《江苏法治报》刊发洪彪同志署名文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邺新实践进入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3-01-31 访问次数: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建邺“两个建成”战略目标的要求,发挥政法保障作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进入新赛道,必须以新的思维方式推动发展、服务大局。


    深刻学习领会“新思想”,切实提升政治站位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充分发挥政法委员会统筹作用,研究谋划政法工作新格局,重点在前置协调、执法司法、专项行动、基层治理、政法改革、信息支撑等方面加强工作统筹,形成点面结合、综合施策的政法工作布局。同时,立足区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指挥调度、形势研判、典型带动、督办考评等机制建设,着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展现法治保障“新担当”,助力实现“两个建成”

    深刻领会依法治国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坚定不移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着力提升金融领域专业化执法司法能力,探索金融法庭审判团队的组合优化;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构建事后合规和事前合规相结合的全链条合规机制,更好适应辖区金融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河西·建邺法律产业园建设,以线上信息网络与线下中心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法律服务+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法律科技生态圈。


    推进平安建设“新高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网格+调解”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坚持走好平安建设群众路线,积极探索建设“互联网+群防群治”智能化“建邺平安联盟”;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市域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践行从严治党“新要求”,建设过硬政法队伍 

    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单位主抓、有关部门相互配合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活动,深化“三动三群三题”实践经验,探索政法网格员“组团式”服务社区网格、企事业单位的新模式,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讲政治、有情怀、敢担当的政法队伍。(作者系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来源:江苏法治报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