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精网微格” 赋能基层治理 徐锦辉调研建邺区微网格治理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赴建邺区,实地调研微网格治理试点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议,围绕“精网微格”工程、“一社区一案例”行动,开展专题研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曹谦荣,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印文华,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成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彪陪同参加。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法治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丁国锋应邀参加。

    在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徐锦辉实地察看“微网格服务驿站”、红色物业服务站,详细了解微网格智慧平台、365网格服务驿站、“六个一”工作法等情况。在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徐锦辉先后走访了凤凰和熙、兴宏园等不同类型的小区,与社区书记、网格员、微网格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等围绕微网格日常服务事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建邺区、南苑街道汇报了微网格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创新经验和亮点成效,区有关部门和街道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微网格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曹谦荣就建邺区微网格治理试点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在全市“一网统管”下,如何依托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拓展微网格治理功能、科学划小划细微网格、规范应用微网格编码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成伯清就“精网微格”的背景、理念、目标以及韧性网格建设、睦邻共同体构建、治理队伍职业发展等作出阐释。丁国锋围绕做微做实治理单元、志愿力量动员机制、市场主体社会责任强化等方面介绍各地经验、指出深化路径。印文华总结了前期市区共学攻坚落实“一社区一案例”行动成果,提出下一步微网格治理试点工作要出示范经验、出实际成效、出规范机制的目标要求。

    徐锦辉认真聆听记录与会人员意见建议,针对微网格治理制度机制创新、志愿力量配备、社会主体参与、组织支持保障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徐锦辉指出,建邺区坚持试点先行、创新推进,抓住微网格划分设置、力量配备、清单研制等关键点聚力发力、积极探索,体现出“快、新、实、亮”的特点,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品牌效应,希望建邺区和两个试点社区保持先发优势,发挥标杆作用,持续放大试点效应,努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治理典型经验。

    徐锦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市委关于推进“一社区一案例”行动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思路对策,创新方法举措,积极探索微网格治理新模式、新机制、新做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一要把握试点方向,拓展工作布局。精准落实“精网微格”工程有关细化治理单元、提升治理水平、夯实治理基石的要求,主动探索既符合上级精神又富有创新活力的试点路径,以治理单元再精细、治理重心再下沉、治理资源再下移,积极应对基层治理新难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综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治理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更惠民。

    二要紧扣试点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基层治理体系完善、深化五治融合落地、推进多元主体共治、探索专属网格建设等工作重点,实现对网格动态的超强感知、风险隐患的及时预警、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和公共服务的高效便捷,提高精准预防、精微服务、精细管理和精确处置水平,努力在每一个“治”上都有新进展、新样板。

    三要汇聚试点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将微网格治理试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树立效果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多方智力,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延续和深化试点工作成果,提升试点工作品质,实现基层治理能力与服务效益的不断递增,为全市“精网微格”工程、“一社区一案例”行动探索经验、提供模式。


    来源:金陵长安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