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守护“大幸福”,“微光人”点亮“星社区”
    发布日期:2022-02-21 访问次数: 字号:[ ]

     “辛欣,我家楼上漏水了,我也联系不上人,这怎么办呀?”

     “辛欣,我家老人痴迷买三无保健品,能不能给他科普一下?”

     在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正达社区,处理杂事、宣传政策、嘘寒问暖……这些被人认为琐碎的小事,在网格员张辛欣眼中都被当作“大事”来办。有时,她是邻里纠纷“调解员”;有时,她是政策法规“宣传员”;有时,她又是躬行好事的“服务员”。时间久了,社区居民常说,她就像一颗默默发光的星星,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发光。

     一、民生“关键小事”,件件都是大事

     在正达社区办公室,只要有居民来找张辛欣,不管认不认识,她总是倒上一杯茶,热情招呼每一个人。在社区工作的12年,她总是穿着一件蓝色网格服,戴着一块网格工作牌,穿梭在楼道和大街小巷中。她的心里总是装着一本“民情日记”,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是困难家庭,她都一清二楚。

     2019年的一天,张辛欣路过小区4号楼的时候,发现有不少人从刘阿姨家进进出出,担心刘阿姨家遇到困难,她便直接来到其家中询问情况。

     刚看到张辛欣,刘阿姨便泪流满面。原来,刘阿姨的独生子最近因急性心肌炎不幸离世,而刘阿姨前段时间也因突发疾病在医院误诊导致双腿走路不太利索。接连打击让刘阿姨老两口悲痛欲绝,张辛欣心中十分同情,并决心要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安抚好刘阿姨情绪,张辛欣立刻骑上电瓶车到街道计生部门,咨询失独关爱金申领事项,又向街道综治部门咨询医疗纠纷官司法律援助事项。离开街道后,她又赶忙联系心理辅导机构,请心理老师上门为刘阿姨老两口提供专业心理疏导。

     “刘阿姨和我母亲年纪差不多,认识这么多年,我早已把她当成自家长辈看待,能为她做点小事,也算是我的一份心意。”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张辛欣用一件件“小事”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心。

     2020年底,正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展开之际,张辛欣在社区进行普查工作时,忽然晕倒在居民家门口。

     被送往医院检查后,她才发现自己的甲状腺出现了问题。在治疗过程中,她一边忍受着病痛,一边还时不时打电话关心社区工作进展。三个月治疗期过后,2021年大年初七早上,当她重新回到岗位上后,不少居民纷纷前来看望她。

     “辛欣,你终于回来啦。知道你生病,我们都担心得睡不着。”

     “辛欣,以后可要多注意身体,不能太劳累了,你不知道我们有多想你。”

     将社区当成家,将自己当成“小管家”。张辛欣用12年努力架起了与居民的“连心桥”,走到了居民身边,也走进了居民心里。

     二、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会

     “三百六十行,网格员行行都要会。”对张辛欣来说,社区工作不难却繁杂,处理问题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达社区有不少居民需按照防疫规定在家进行居家隔离。不少居民把她当成了身边的24小时防疫顾问,有的居民会在凌晨给张辛欣打电话,询问黄码如何变绿;有的居民会在早晨六点在微信群中艾特张辛欣,让她帮忙买蔬菜和生活用品。

     连续一个月不休息,从早晨六、七点出门,到深夜回来,成为疫情期间张辛欣和其他网格员们的工作日常,他们的辛苦付出有效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安全。

     住得安心,也要住得舒心。为建设文明祥和幸福小区,网格员们每天在网格内巡查,和居民“聊家常”。通过动态巡查,迅速掌握大小“矛盾纠纷”,并推动“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

     在一次巡查中,张辛欣看到两户居民在争吵,为安抚两家人,她磨破了嘴皮子挨个上门劝解。“伸手不打笑脸人,只要好好跟居民们讲明白道理,大家还是很配合的。”

     清理社区垃圾,更换社区老旧设施,积极劝阻乱堆乱放、乱停车、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反诈骗知识,慰问困难家庭,看望孤寡老人……从“居民上门”到“网格员上门”,从“单项管理”到“双向互动”,张辛欣和其他网格员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心心念念为万家,事事处处为居民。

     居民大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基层的“小网格”。为居民生活送上“定心丸”,为社区平安装好“稳定器”,是张辛欣这样的网格员们的初心。他们通过踏实工作的“辛苦指数”换来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为幸福城市建设贡献网格力量。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