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运用智能新技术构建管理新格局 “科技赋能实验室”赋能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1-12-07 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11日,记者跟随社区网格员来到建邺区金穗花园小区检查高空监控设备运转情况,高清监控对准小区楼栋的窗户,实时监控抛物情况,小区居民开心地为项目点赞。

     金穗花园社区是沙洲街道6个保障房社区之一,实际居住人口1.3万,其中流动人口近万人,与之相对应的安保力量却有限,小区治安、高空抛物、流动人口,这些都曾是小区住户的操心事。金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金穗花园社区启动智慧小区建设,包含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高空抛物智慧监控系统、垃圾桶满溢智慧监控系统、电动车上楼智慧预警系统、独居空巢老人智慧关怀系统等项目。

     刘林说:自从有了监控,高空抛物现象明显减少,在事故发生后也能准确认定责任、减少扯皮,居民安全感也大大提升。目前,小区先后安装了20个对空高清红外夜视探头。”

     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安防小区,是建邺区提高区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8月,建邺区委政法委组建成立“建邺区社会治理科技赋能联合实验室”,按照“基层一线出题、职能部门点题、实验室接题、各单位联合破题”的模式,整合队伍、数据、平台、机制,打造全周期管理和整体智治模式,建设“大安全”“大综治”“大市政”“大城管”的创新城市管理格局。

     建邺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社区模式下,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保安、巡防民警等主体在参与社区治理时,存在着信息获取重复、服务匹配不够精准、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

     对此,联合实验室以社区各方需求为导向,通过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对数据资源进行收集、整合、存储与分析,并使用数据挖掘、 智能分析、实时展示等手段,实现对社区的数字化、智慧化治理。

     针对传统社区安防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部署全区重点区域视频智能监控、居民小区单元楼栋智能防控、特殊人群智能防控等智慧系统,打造空地一体、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安全“防护罩”。目前,建邺区已建成技防一、二期视频监控云平台,实现了全区56个社区综治视频系统的全面应用,以金穗花园小区为代表的智慧小区建设已初见成效。

     “具体来说,依托平安联盟管理系统,联盟成员单位可第一时间上报发现的风险隐患、治安乱点等不稳定因素,公安机关可实时视频、语音连线联盟成员单位,掌控现场动态,并通过‘治安播报’‘事项提醒’推送研判信息,实现民警、辅警与联盟成员、志愿者的有效联动。”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遇到突发事件,指挥调度中心可就近调动联盟成员及巡防民警支援,联盟成员单位与民警可通过北斗电台和“平安联盟App”直接“对话”,平均出警时间缩短近50%,巡防质效有力提升。2020年,建邺区夜间巡逻率82.5%,群众安全感达99%,创下历史新高,两项数据均居主城区第一。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目前已搭建包括智慧社区、楼宇管控、重点场所安防等在内的近10种应用场景。下一步,区委政法委还将围绕精准服务,推出5G数字云庭,提供司法公开、多元解纷等便民司法服务,创新完善“线上+线下”社区矫正方式,探索居民评价、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优化网格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