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检察,有法莫愁
    发布日期:2021-01-06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12月的南京,天气变冷、温度骤降,甚至出现了积雪、冰冻,但建邺检察干警法治宣传的工作热情不降。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关爱未成年人

     积极开展2020年青少年“法治公开课”主题活动,为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进学校上好“宪法公开课”。

     第六检察部(案管)负责人赵爱军走进建邺区实验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第六检察部(政研室)负责人孙庆辉应邀走进南湖二小,为该校五、六年级师生作“‘典’亮童年,与法同行”法治专题讲座。

     关工委老同志王秀芳走进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一场名为“实现心愿,播种希望”的帮困助学座谈会。

     第四检察部(未检)韩卓鹏走进建邺区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着重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与法律意识。

     二、公开宣告

     社区居民通过参与不起诉公开宣告,深切体会到了依法维权、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第一检察部翟荣伦、毕恩轩来到建邺区沿河社区,依法对该社区居民吕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相对不起诉公开宣告。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宣告地点位于吕某所在的社区党群中心,将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宣告会现场,被不起诉人吕某、被害人王某、承办民警、社区居民全程参与。

     “沿河社区属于老小区,邻里纠纷较为常见,本次检察机关组织的公开听证不仅化解了两家的矛盾,也让社区居民对于遵纪守法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于引导大家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解决纠纷起到了重要作用”,会后社区居民为此次活动纷纷点赞。

     三、法治宣传

     深入社区进行法治宣传,积极宣传知法懂法的重要意义。

     第五检察部(控申)负责人戴前军参加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的“法治宣传月”活动。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学忠等老同志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法律知识等方式,积极宣传知法懂法的重要意义,向社区居民介绍宪法的主要内容,对与百姓生活的日常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等几个重点方面进行宣讲。

     四、干警能力建设

     组织新进干警向宪法宣誓,学习宪法内容,参加法学会,进一步提高干警能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建邺区检察院举行2020年新招录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

     2020年新进人员集体学习《中法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参会人员均表示,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争当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

     第四检察部(金融)李婷撰写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资产处置机制研究》一文成功入选省法学会论文集,并作会议主题交流发言,围绕刑民交叉、先行处置、缴赔范围、集资参与人的法律地位四个问题展开了全面论述,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五、环保公益诉讼

     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护航企业发展。

     为护航汽修企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第五检察部(民行)干警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印发《致汽修商户朋友的一封信》,发送至辖区各家汽修企业、商铺,建议其对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加强管理,并载明相关违法行为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助其提升环境保护意识。

     各家汽修企业对检察机关主动开展法律宣传、护航企业发展的做法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承诺今后将合规经营、合法经营,共同守护社会公共利益。

     六、专题普法微信

     推出建检君拍案第十六回,就预防和打击销售假冒保健品非法牟利的犯罪,进行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此次法治宣传月活动,让辖区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感知法治力量,营造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的浓厚氛围。

     最后,建检君祝您在这个冬天过得安心、舒心、暖暖哒~~~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