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亮出扫黑除恶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1-13 访问次数: 字号:[ ]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三年来,建邺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扫黑办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政法主导、行业参与、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积极构建多角度、宽领域、全媒体宣传大格局,有效释放“扫黑除恶”宣传品牌效应,为专项斗争决战决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三年来,全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01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95名,查扣涉案资产1.1亿余元;“百日追逃”以来,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53人,提前完成市下达的追逃任务。

     一、坚持党管宣传推动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三年来,建邺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精神,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层层抓好贯彻落实。

     积极对接《人民日报》《法治日报》《新华日报》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金陵长安”等中央及省市媒体,充分发挥“建邺播报”“平安建邺”及建邺长安网站等本土平台作用,第一时间把握斗争方向、宣传斗争成效。

     三年来,印发专项斗争简报73期,在“平安建邺”微信公众号和建邺区政府、建邺长安网站发布扫黑除恶动态新闻465篇,及时通报和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推动提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在各级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广泛宣传建邺专项斗争成效,强化舆论引导,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其中,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专项斗争53篇,《向人民汇报!请看这份扫黑除恶“建邺答卷”》主题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等媒体转载和报道,集中展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建邺成效,提振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二、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扫黑除恶宣传舆论正能量新境界

     三年来,建邺区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区法院邀请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到庭旁听庭审,区检察院集中宣传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

     区政法各单位以扎实做好“六清”行动宣传为契机,强化正面宣传,不断壮大宣传声势,及时将典型案件转化为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干群教育课。区委政法委组织“三书一函”优秀案例评选,区法院“陈某等寻衅滋事案”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区扫黑办向全区征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展品47件,扫黑除恶题材文艺作品12件。

     举办“扫黑除恶,我来讲”活动,讲述全区政法干警和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秉公执法、守护安宁的感人事迹。开辟“周末人物”专栏,刊发《忠勇无畏的扫黑尖兵——刑警夏海冰》《预审专家王宜文 刑侦老兵扫黑恶》《董砺欧:多面“大董”一身侠气》《“别问,问就是优秀”——法官杨浩》等多篇报道,重点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先进人物、工作成效,有力传递政法正能量。

     三、坚持依靠群众营造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年来,建邺区坚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发动群众、鼓舞斗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业务职能,全力推进社会面宣传、深入开展入户宣传、着力加强校园宣传,深入推进反电诈宣传“十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银行、进医院、进影城、进超市、进商场、进景点、进公厕),奏响内宣与外宣“协奏曲”,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千余场次。依托全区综治视频会议系统,对全区反电诈宣传小教员进行培训,开展反电诈专题知识讲座,同时安排社区网格员、政法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上门入户做好宣传工作。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暨反通讯网络诈骗网上有奖答题系列活动,共有7.8万余人次参与。制作《加强反诈宣传 共筑平安建邺》系列微动漫宣传短片,设置扫黑除恶大型公益宣传广告100余块,张贴反电诈宣传标识5.8万余份、宣传海报8万余张,发放宣传品6千余份、宣传手册8万余份、告知书12万余份,全区各类公益和商业LED大屏播放扫黑除恶暨反电诈宣传图片2万余次,实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建邺区委、区政府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全面落实“六建”任务,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建丰功、邺安宁”的平安建邺,为建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