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N+N多元解纷 | 建邺法院联手市金调委,“速度+温度”调处金融纠纷
    发布日期:2020-09-27 访问次数: 字号:[ ]

     建邺法院积极打造“1+10+N+N”多元调解模式,在原有8家特邀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又新增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德擎金融纠纷律师调解中心两家特邀调解组织,现有特邀调解组织10家,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完善。



     近日,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市金调委”)在建邺法院挂牌成立了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加入建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并选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作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积极参与金融纠纷案件的调处工作。

     今年8月份,建邺法院立案庭开庭审理了一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通过庭审查明案件事实后,发现该批案件的被告有的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人员,有的则是大型国企职工,因为借款用于投资理财失败,或者走了人生弯路而导致无法立即全额偿还银行借款,如果银行能够同意分期还款,这批案件具有调解的可能性。特别是其中一名被告朱某系街道工作人员,因精神受到刺激不幸获上间歇性抑郁症,向银行借款大肆挥霍后现无力还款,年迈的父亲拿着朱某的就诊记录等材料代表朱某应诉,表示全家人都指望着朱某的每月四千余元的工资生活,现希望通过处理家中房产还款,尽快与银行达成调解协议,解除被保全的银行账户后,取款给朱某某治病。

     发现上述情况后,建邺法院第一时间与市金调委取得联系,向该委开具委托调解函,将具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委托联合调解。市金调委非常重视,于9月17日选派两名特邀调解员到法院参加联合调解工作。调解员向银行分析被告的工作性质、财产状况、债务情况,建议通过分期还款的方式,“活水养鱼”,即能缓解被告的还债压力,也能让银行最终实现债权。经过调解员和法官的共同努力,最终就其中的4起案件促成调解协议。其中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被告同意一次性还款的前提下,银行方面在罚息数额上作出让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而对于另外三名被告因一次性还款存在困难,银行方面同意给予较长时间的分期还款期限,也达成调解协议。特别是针对朱某急等着银行账户解冻取款治病一事,银行的代理律师经汇报后,向法院提交申请解除朱某银行账户的诉讼保全措施,法院审查后,立即下达解除保全裁定书。

     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一般由银行等金融机构起诉借款人要求还本付息,案件事实争议不大、法律关系相对简单。按照通常的做法,法院受理案件后,直接进行诉讼送达、审理和判决后,即进入强制执行阶段。除少部分有抵押财产可供执行外,更多的案件则是因借款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致使执行案件陷入僵局。

     一纸判决虽然简单,但往往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纠纷,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成立后,通过金调委选派的调解员参与纠纷调解,在金融机构和借款人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根据每一个个案的实际情况和每一名被告的还款能力等,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既可以加速案件的审理,也使法院的处理结果不再冰冷,具有了司法的温度。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