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论坛”开讲!快来看看如何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1 访问次数: 字号:[ ]

    8月14日,建邺区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第三期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以“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为主题,交流经验做法。近年来,建邺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多种举措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推动街道、社区、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双闸街道党工委:河西南党群联盟

    1、加强沟通联系,拓展党建资源。

    结合街道机构改革,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重点推进河西南党群联盟项目,进一步完善联盟相关制度和街道、社区共建协议,建立成员单位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共同调处辖区矛盾问题,商议辖区重大事务决策。

    2、聚焦民生实事,落实项目认领。

    联盟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资源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各社区和社区筹备组,结合工作特点,制定资源服务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共梳理出86项资源服务、80项需求、69个项目,内容涵盖扶贫帮困、为老为小、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国际社区建设、网格治理等领域。

    3、坚持多元参与,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主线,借助专业力量,推动共建项目落地落实,邀请辖区内志愿服务组织、从事涉外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与国际社区治理建设,逐步形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国际化社区治理共同体,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莫愁湖街道凤栖苑社区党委:“红哨”公益志愿服务联盟

    1、完善区域化“大党建”网格架构

    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志愿者”的四级网格架构,实现“哨声响、联盟应、党员进”的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齐抓共管、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2、提升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水平

    加强“红哨”联盟下属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使各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到区域化党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为更多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积极支持社区建设。

    3、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通过开展“红哨”联盟项目,社区大党委引领联盟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支持区域化党建工作,为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显著提升。

    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党委:“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联盟

    1、整合“多方”优势资源

    集聚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进社区报到党组织,通过对保险金融、学校培训机构、医疗卫生、商业服务、公益慈善等单位进行走访摸底,建立辖区志愿服务资源信息库,吸纳不少于40家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打造“红立方”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联盟。

    2、建立“四有”工作机制

    按照“有组织体系、有规章制度、有服务平台、有项目承诺”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根据城市社区网格化党建“1+7+N”组织架构设置,定期召开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通报志愿服务活动进展情况及效果。

    3、构建“五共”工作格局

    按照“组织共建、要事共商、资源共用、服务共行、成效共评”的“五共”志愿服务标准和要求,积极开展支部共建、互助共促、时间积分、实物兑换和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区域资源共建共驻共享,切实形成多方联动、多元共赢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现代城市社区治理新成效。

    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党委:“双红引擎”党建共建联盟

    1、坚持民主决议,规范管理制度

    社区通过建立联盟工作联席会、社会事务协调会、社区工作听证会、社区成效评议会和社区民情恳谈会的“五会”制度,不断增强辖区单位和居民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多元协商谋划商企联盟项目。

    2、坚持民主共治,多方协同配合

    聘请省文联、金陵中学、南苑卫生院、中国银行、高职校党政负责人作为社区兼职委员,共谋共建项目发展,充分体现民主协商共治在“红色伙伴”共建和“红领荟”联盟中发挥的作用。

    3、坚持民主推进,持续稳步发展

    与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与企业商户签订“盟约档”,为共建联盟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4、坚持民主激励,提高参与互动

    每年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等工作表现突出,以及群众满意度高的商企进行表彰和奖励。建立“志愿服务能量棒”机制,激励志愿者参与服务,并量化服务次数,兑换“爱心券”。

    5、坚持民主公益,提升社会影响力

    按照星级为 “爱心企业”服务点挂牌,进一步提升商企的社会责任感,彰显社会公益效应,提升联盟项目的公益水平。通过搭建各类平台推选网红商户,以及与商企共同开展惠民服务和文化活动等方式,加大商企宣传力度,提升商企知名度。

    沙洲街道中奥社区党委:“阳光中奥”区域党建联盟

    1、促进三圈融合,构建立体互动党建联盟

    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实现非公企业党建联盟、辖区单位共建联盟、沿街商户自治联盟三圈融合,做到党建资源跨行业、跨区域融合,社区党组织引领力明显提升。

    2、强化四项机制,完善制度体系

    强化定期会晤沟通机制,通过区域化党建例会等方式,定期交流创新做法和区域情况。强化双向服务机制,常态开展联合主题党日和“四个一”活动。强化项目化推进机制,梳理出需求清单,推行“小、实、精”共建项目认领机制。强化评价激励机制,定期对成员单位的创新做法和有效形式进行总结宣传,提升共建单位荣誉感和获得感。

    3、融合七支队伍,激活党建活力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深化“阳光中奥”志愿服务内涵,在原有志愿团队的基础上,整合提升队伍、资源、项目,主推红色先锋、绿色环保、橙色长者关怀、蓝色平安等“七彩志愿服务队”,分类实施政策宣传、文明监督、长者关怀、医疗健康、纠纷调处等服务项目。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