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建邺区少年法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0-08-03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南京市少年法学院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建邺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7月29日上午,建邺区召开区少年法学院成立大会。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副秘书长穆桂英、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洪生。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晨,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联潮,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游海兵,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天鹏,区少年法学院领导小组成员,各街道、政法、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区法学会分管负责同志,部分法治讲师团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联潮代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关工委主任刘玉民就做好建邺区区少年法学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创建少年法学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清创建少年法学院、深化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正视存在不足、有益借鉴经验,切实把法治观念融进青少年的思想习惯和行为方式,把法治教育融入到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帮助青少年养成适应现代社会健全的人格。

     二是要聚焦工作重点,引领法学院发挥法治教育实效。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教材、课时、师资三到位;要强化需求导向导向,做到内容、形式、效果三统一;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学校、社会、家庭三联动;要坚持多措并举,做到教育、实践、关爱三结合。

     三是要坚持统筹引领,形成法治教育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培育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扩大少年法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创建少年法学院的浓厚社会氛围。

     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钱继红对建邺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扎实推进区少年法学院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推进少年法学院建设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要把立德树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关工委的职责使命,坚持“党建带关建”,强化工作责任,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全面推动少年法学院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办好少年法学院,打造建邺法治教育的新品牌。建邺在法治教育情景剧、微电影、微课堂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要抓好区、街少年法学院班子和队伍建设,探索好经验、好做法,创出建邺特色、建邺元素;要确保教材、师资、课时、内容四到位,实现法治社会教育课堂覆盖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个街道社区;实现课程进学校、进课堂、进课表。要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导向,注重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生活活泼的语言、鲜活典型的事例和心理教育疏导的方法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将少年法学院打造成学生喜爱、家长满意、学校欢迎、社会认可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品牌。

     三是坚持德法同行,培养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牢牢把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落实德法兼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法治素养。要坚持政法委、教育局、司法局、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将少年法学院打造成青少年法治教育、法治实践、关爱帮教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机整体。要注重务实创新、跟进时代,坚持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少年法学院与“宣德堂”相互融合,思想道德讲师团和法治教育报告团相互融合,提升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的整体水平,培养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为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迈上新台阶,区委政法委统筹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法学会联合研究制定《创办建邺区少年法学院的工作意见》。根据文件规定,今年8月中旬前要在全区6个街道组建街道少年法学院,以街道为平台,实行全区中小学校的全覆盖。

     此次成立建邺区少年法学院,旨在推动建立健全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组织领导体系、教学运行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创办区少年法学院,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培养一名具有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法治精神、法治信仰的法治接班人,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生力量,积极为平安建邺、法治建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