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27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计划安排,8月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赵宗龙同志代表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海超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晨作表态发言,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游海兵主持会议。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5月15日至6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和市委、区委相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巡察监督工作,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8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晖同志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区委巡察办及三个巡察组工作汇报。

     李晖指出,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三个聚焦”要求,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对4个机关部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发现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取得较好的成效。近年来,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抓党建促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区相关部门能克服疫情影响,用好“防疫+”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上下功夫,既兜住底线又创新发展、既办好实事又建好体系、既改善民生又推动发展,为完成决战决胜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通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各巡察组务必严肃认真地反馈,督促被巡察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就开展好下一步巡察工作,李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对政治巡察的理解把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二是坚守职能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三是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巡察队伍。

     赵宗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三年来,区委政法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政法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责,着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建设工作,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得到稳步提升。先后获得“2017年度省平安区”和“2018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单位”等荣誉。但通过巡察也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政法工作不够有力;领导班子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改革保障不够到位;履职尽责标准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党建基本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杨海超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就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区委政法委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希望区委政法委班子及成员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区委书记专题会要求,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当作一次检验工作成效、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机会,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高标准整改、高质量落实中展现党性党风,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全到位、真到位。二要压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以上率下,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首先抓好自身问题的整改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支持巡察整改工作,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组织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班子成员要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抓整改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加大整改力度。整改工作要按照区委巡察办《关于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把握时间节点,从紧安排,抓紧落实。会后,区委政法委要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反馈意见,制定并报送整改方案。要按照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工作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既要抓好具体人、具体事等点上问题整改,更要举一反三,系统解决面上问题;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发挥巡察整改治本作用。

     杨晨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区委政法委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迅速组建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制定整改方案,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切实把整改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通过巡察整改,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坚决履行好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更大决心抓整改、以更高标准抓整改、以更实举措抓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向区委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的整改答卷。

     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宣国校,区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委政法委各科(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