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久久红”——盘点建邺区委政法委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2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上半年,建邺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支部建设中心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全面推进党支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有效增强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落实党建责任,规范党内生活

     1、明确责任分工

     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试行)》和《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强化“一岗双责”,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抓党务、上党课,带头参加党内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组织生活

     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动员参加全省“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积极发展预备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各1名,走访慰问生病住院和生活困难党员6名。

     6月份,组织委员刘贤奥被区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周严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月5日下午,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龚瑜,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晨分别带领所属支部党员前往江心洲街道洲泰社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与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同饮长江水,保护母亲河”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习强国、法制日报和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3、强化政治意识

    注重在强化政治意识、思想意识上“使劲”,在服务大众、引导群众上“用力”。紧盯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和引导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管理权、领导权。上半年,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在传统宣传方式追求广度,运用横幅、标语、电子屏等载体,开展政治安全和反邪教斗争的广泛宣传;通过钉钉系统向建邺企业联盟和政府工作人员推送宣传图文版面;结合网格化工作,将政治安全和反邪教工作融入网格,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机制优势。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经协调安排,在青奥酒店双子楼、新城大厦机关办公楼群和河西金鹰世界大厦外立面采用激光投射标语的宣传方式,取得了醒目、直观的宣传效果,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4月15日,适逢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西·建邺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国家安全的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外交部政策咨询专家成汉平博士就疫情下的国家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6月30日,党支部副书记朱峰峰同志就《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上专题党课。

    二、强化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1、广泛开展法纪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政法工作条例》,以及《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章党纪党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3次,学习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党纪法规案例6次,进一步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2、定期开展学习教育

    常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措施》,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微信群、党建QQ群、建邺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作用,开展党员线上学习教育工作,实时向党员干部推送中央、市区领导讲话、政策法规、时评理论等学习资料,做到教育随时随地、理论常学常新。

    3、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欲望的囚徒》警示案例,定期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和重要节假日廉政警示提醒,引导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自警自律。同时,通过QQ、微信、钉钉等形式做好重要节假日廉政警示提醒,引导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自警自律。

    4月29日下午,邀请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宣国校组长为广大政法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既拉直了大家心中的问号,又为“有权不可任性、用权要受监督”套上了“紧箍咒”。

    三、抓好党建赋能,助力中心工作

    1、助力社会治理

    按照 “精育‘盆景’、优育‘森林’、爱育社工”要求,制定年度社会治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服务管理事项准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确定了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区、沙洲街道中城社区为示范网格,并通过“一街一品”特色工作,努力提升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以街道社区改革为契机,将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智慧党建等功能平台进行整合,将数据与“钉钉”办公系统,以及工单、审批等功能相结合,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矛盾新特点和涉法问题新情况,我委牵头区司法局和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创新“网格+调解”机制,接受了省委政法委王立科书记和省政府刘旸副省长的现场调研,并受到吴政隆省长的批示肯定。

    按照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推动全区政法机关干部和“三官一律”、区法学会会员编网入格服务社区。

    5月23日上午,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以一名普通“政法网格员”身份到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履行职责,与社区网格员“一对一”联系,并参与社区正在推进的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文件宣讲等相关活动。

    2、助力平安建邺

    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及时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有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和重要时期、重大活动,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属地安保维稳任务。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开展新一轮梳理汇总和分析评估工作,调整三级风险点占比,确定风险点化解的目标任务,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深入街道社区督导风险化解3次,累计消减风险点33个。

    创新矛盾处置化解方式,贯彻落实“四项机制”,依托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防控机制,做细做好应急准备,构建平战结合机制,坚持上下“一盘棋”,合力应对风险挑战。半年来,组织协调推进会40余次,约谈诉求代表90余次,成功化解重大矛盾纠纷4起,推动了群体性矛盾向好转变3起。

    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紧扣三年为期目标,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健全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与“南京日报”“法制日报”联合开展专题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方式,传递“平安建邺好声音”、讲述“平安建邺好故事”、弘扬“平安建邺正能量”。组织开展了群众宣传活动2次,制作文创宣传品5000余件,彰显了全区社会治安新面貌、便民利民新举措、专项整治新成效。

    3、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普通一兵”身份下沉社区,以身作则站门岗、测体温,巡店铺、查工地,贴告示、做宣传,登门入户、隔离监管,解读政策、引导群众,志愿服务、踊跃捐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最前沿。

    6月28日,游海兵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给予记二等功,王铎羲同志的抗“疫”故事在区级机关“七一”表彰暨“微星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分享会上被分享,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6月30日,吕守龙同志因长期驻守爱心宾馆,用“最美逆行”诠释了“最美担当”,被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给予记三等功。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