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智 解难题——民一庭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案件
    发布日期:2020-07-17 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11日上午,民一庭利用周六加班时间召开专业法官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革联,陈潇专委、黄克强专委、全体审判人员参加。

     会议开始前,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盛皓来到民一庭,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并为大家加油、鼓劲!盛院长指出:今年,民一庭面临的形势格外严峻,存案多,尤其是长期未结案件多,亟待拿出切实举措化解这一难题。盛院长强调:要牢记司法人员的使命、担当,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通过苦干、实干,全力压降存案数,力促法院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张革联副院长主持清案工作会议,逐案听取承办人的汇报,要求承办人重点分析长期未结案件原因,明确处理进度、清案计划,并要求大家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清结工作任务。同时,大家还就承办人遇到的法律适用等疑难问题展开研讨,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为承办人提供可供参考的裁判思路。

     最后,张革联副院长指出:大家要抓紧时间,统筹兼备,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结案节奏。他强调:

     一是抓系列案件。要认真梳理全庭在手系列性案件,明确每类案件的牵头责任人,争取在简易程序内作出判决,形成示范性诉讼。

     二是推行简案快审。对新收简单案件,要第一时间安排法官助理调解,不能调解的,要及时安排开庭,不能拖成普通程序审理,确保法官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难案上。

     三是加强审判管理工作。今后,可能涉及等另案结果,需要中止审理的案件,一律要和另案承办人沟通,并由庭长把关,以审查是否有无中止审理的必要性。

     四是统一类案裁判尺度。涉及类案的,要由牵头人在庭内专业法官会议上汇报,形成一致意见后判决,避免裁判尺度不统一现象。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