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发布日期:2020-06-17 访问次数: 字号:[ ]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支撑。南京市建邺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创新实施“基层治理六个现代化”工程,努力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探索基层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实施政治安全“堡垒”工程。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把维护国家安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工作机制,把国家安全责任制纳入年度平安创建考核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形成多方位、多手段、多形式的协调联动、立体宣传格局。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六进”活动,突出大中小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切实防范抵御渗透破坏活动。健全反恐怖情报预警体系,严厉打击涉恐违法犯罪。

     探索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代化,实施专项整治“净化”工程。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深挖彻查”质效,深入推进“六清”行动,严厉打击“套路贷”、非法放贷、涉黑涉恶网络犯罪、通讯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积极打击和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犯民营企业家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活动。发挥“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作用,做到逐级负责、应查尽查、清仓见底。认真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确保不漏案、不漏罪、不漏伞。紧紧围绕组织推进、依法严惩、基层组织、综合治理、专项整治等方面,探索建立组织推进、督导督办、责任追究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体系,完善线索常态化摸排核查、“打财断血”协同推进机制,不断净化区域社会营商环境。

     探索基层平安创建现代化,实施平安建设“筑堤”工程。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抓手,高水平建设平安建邺,着力推进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安全稳定。加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目标、要害部门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把非法放贷、渣土运输、物管垄断、“保健乱象”等突出治安问题,逐一找准其治理瓶颈,优化专项整治方案,努力实现整治向治理的转变。积极打造新时代安防示范区,加快建设“智能化安防小区”,加大老旧小区技防建设力度,实现老旧小区技防提档升级。扎实推进“平安护民十项举措”,深入开展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平安景区、平安网络、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努力建设社会各界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建邺。

     探索基层网格治理现代化,实施精准服务“惠民”工程。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网格+网络”的社会治理新路径,把基层党建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大力推进党组织向网格延伸、阵地向网格拓展、党员向网格报到、活动向网格覆盖。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整合全区网格员、物业保安、平安志愿者、社会组织成员等社会力量,加大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培养力度,建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以提升网格规范达标率为目标,抓好标准推进,按照“基层治理一体化”平台标准和网格化治理工作实效,建立网格事项清单和准入制度,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围绕应急处置、综合执法、民生服务等领域,建立完善“发现、核实、调度、处置、反馈”的事件处置标准流程,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快速响应、基层难题有效处置的闭环机制。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促进“物联、数联、智联”深度融合,推进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探索基层风险防范现代化,实施矛盾化解“溯源”工程。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开展风险点常态化排查、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攻坚化解、稳评全领域覆盖、战时稳控联合研判四项行动,形成常态化、系统化、立体化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信息研判,完善“线上”风险预警机制和“线下”常态研判、战时研判两种模式,确保对社会各类矛盾和安全隐患全面摸排、动态掌握。完善社区吸附稳控、街道部门防范化解、区级调度处突三道防线,提高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风险防控协同的紧密性、实效性,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体战、协同战、攻坚战。弘扬和发展“枫桥经验”,提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重点行业调解的整体合力,严格执行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提高非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水平,加强监测预警、协同研判、及时化解,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为群众提供多形式、高效率、低成本非诉司法服务。

     探索基层法治创建现代化,实施“六稳”“六保”“护航”工程。大力提升法治建邺建设满意度,深入开展法治街道、民主示范社区、诚信守法企业、法治建设示范点等创建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法治建邺建设成果。大力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打造“宁满意”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以法律服务产业园为依托,加快“法律服务+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组建法律公益服务团队开展专项行动,提升民营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大力提高公正司法本领,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束缚、机制性障碍和保障性困扰,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待,认真解决群众打官司难、执行难等问题。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让大家相信法律、依靠法律,从而发自内心地拥护法治、信仰法治,努力在全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