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线上”抓培训 “三新”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0-06-01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委要求,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能松、政法工作不能等,建邺区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常抓网格员素质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业务工作视频培训会在建邺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已成功举办两期。

     一是借助新平台。互联网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变量,也是最大增量。后疫情时期,一方面,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急需解答,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集中培训难以落实。为此,建邺区主动适应新变化,集中力量对全市统一建设的综治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联调联试,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区、街道和社区三级视频会议的音频互通。4-5月份,全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及政法网格员1000余人通过综治视频系统,分别在1个主会场,6个街道、51个社区分会场展开不见面的“集中”“线上”培训。

     二是设置新内容。紧紧扭住为民服务这个关键,认真分析疫情期间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在抗疫中遇到的新问题,结合全委28名政法网格员到网格报到掌握的实际情况,围绕“群众对网格化社会治理最需要什么”“网格员开展网格化服务最缺什么”等问题进行分析,广泛听取街道、社区和网格员的意见。同时,以网格为主阵地,整合各部门资源,促进政法委其他业务工作与网格充分融合,巧用“网格+平安建设”“网格+调解”“网格+警格”,重点设置了如何参与禁止传销群防群治工作、网格内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应急救助知识和反邪教工作宣讲等课程。培训紧贴网格工作实际,以网格平安辐射全区平安,切实发挥好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探测器”“安全阀”作用,以点带面,助力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运用新招数。在培训方法上,在设置讲台、我讲你听培训模式基础上,采取菜单式选题、互动式点餐式教学。在培训师资人员选配上,培训老师既有市级机关专家,又有公安民警、还有市急救中心志愿者、区人民调解员等。在培训内容上,既有专业法律知识辅导,又有面对面实操培训。培训前,区网格办还及时收集网格员的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整理,由授课老师进行现场解答。其中,南京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莲花北苑社区人民调解员周晓红“网格+调解”的授课内容,通过一件件在疫情期间调解成功的案例分析,讲到了网格员的心坎上,广大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展视野,结合实际,事半功倍。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