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合力 “建邺平安联盟”为民保平安
    发布日期:2020-06-01 访问次数: 字号:[ ]

     建立巡逻防控情报研判机制、建立快速反应巡防处突机制、建立巡逻防控调度联动机制……记者日前获悉,为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夯实“平安建邺”基础,建邺区委政法委、建邺公安分局整合全区社会安保力量,创新打造了以公安力量为主干、以社会力量为基础、以平安建设为核心、以信息科技化为支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的群防群治工作新模式——“建邺平安联盟”,实现了全区一盘棋、巡防一张网的联勤联动新格局,促进了全区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维护稳定能力的全面提升。

     据介绍,“建邺平安联盟”由辖区各警务站具体实施,对辖区内所有单位的物业保安力量、平安志愿者进行统一管理与调度,通过佩戴统一的民用北斗电台、建邺巡防背心和肩灯,以“平安联盟指挥调度系统”为支点,让警务站民警内进单位一步、所有保安队员外跨单位围墙一步进行巡逻,构建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巡防联盟。

     “为此,‘建邺平安联盟’建立了配套工作机制。”建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一是建立巡逻防控情报研判机制。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构建流程科学规范、协作主动高效、防控效能提升的警务情报研判网;二是建立快速反应巡防处突机制。针对夜间巡防警力不足、案件高发的特点,组织保安力量与公安专业力量互补联动,实现车巡、电动车巡、步巡等方式融合,发挥快速反应巡防处突作用;三是建立巡逻防控调度联动机制。在警务站设立“平安联盟”分中心,将辖区警力分布、社会面视频监控、单位安保力量,以及巡逻质态集中融合在一个平台上,确保巡防力量精确调度、精准管控;四是建立巡逻防控技能培训机制。警务站定期对成员单位保安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巡防力量的身体素质、纪律意识和业务技能;五是建立巡逻防控工作奖惩机制。实行“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六是建立巡逻防控联席机制。警务站定期召开联盟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对巡逻防控工作进行提示和奖励。

     “建邺平安联盟”建立后,治理效能凸显。一是提升了联盟成员单位的参与感、责任感和获得感。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动巡防,提升保安队员的荣誉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工作热情,促进了区域警情处置在早、化解在小。二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邺平安联盟”运行后,街面上多了许多穿着制服、反光背心的巡防力量,巡防安全真正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三是提升了辖区内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建邺平安联盟”的组建,有效缓解了公安机关用警压力,提升了警情处置率、可疑人员盘查率和社会治安问题及时处理率。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60多家单位3000余名保安队员加入“建邺平安联盟”,全区域在同一时段内在岗巡防人数达到1000余人,街面巡防力量较以往翻了20倍,小区晚间巡逻率达到82.5%,全市排名第一,切实解决了警力不足,街面见警率、管控率和抓获率不高的突出问题。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