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检察院举办专题小课堂“融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8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为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小课堂“融培训”机制建设要求,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小课堂“融培训”活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作为主讲人,对量刑建议精准化及网络支付型侵财犯罪进行了专题讲解,第二、四检察部全体办案人员参加学习。

    一、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原理与操作方法

    李勇副检察长首先深入解读了认罪认罚制度及精神,强调要全面推进精准量刑办案要求;接下来,详细论述了精准量刑的原理,强调认罪认罚制度本质上是认罪协商,基本前提是双方对各自利益有确定的预期,有利于优化审判权,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最后,重点讲解了精准量刑的操作方法,可分为“三大步骤、五小步骤”,即先确定责任刑(又可细分为起点刑至基准刑),再根据各量刑情节调节预防刑,最后计算得出宣告刑的量刑建议,并结合量刑指导意见和类案判决,进行了个案演示适用。

    二、网络支付型侵财犯罪的类型及罪名适用

    针对《网络支付型侵财犯罪的类型及罪名适用》专题,李勇副检察长聚焦司法实践难题,认为新型网络犯罪与传统型犯罪相比,仅是时空领域、行为外观、财物形态 有所区别,并不影响犯罪构成要件的基本判断;办案人员应当穿透金融产品的本质属性,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针对司法实践,李勇检察长列举了各类不同形式的网络犯罪手段,分别从法理进行分析定性,对盗窃罪、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等罪名进行了严格区分。

    此次小课堂“融培训”活动,加深了干警对认罪认罚精准化量刑和网络支付型侵财犯罪的理解和认识,为提升业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