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党建两手抓 建邺区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开创网格党支部治理新范本
    发布日期:2020-04-07 访问次数: 字号:[ ]

    热情洋溢的社区合唱团、振奋人心的手语舞、“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文艺骨干队伍……在建邺区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居民文艺活动一直是出了名的火爆。究其原因,除居民的热心参与外,最重要的是社区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社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一手抓党建学习一手抓文化活动,遵从人文关怀,已成为建邺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管理优秀范本。

    一、重组文化队伍 激活基层活力

    苍山路社区成立于2012年9月,目前共有10个网格,7个小区,6个网格党支部。由于社区外来人口较多且拥有大量的商户,曾经的社区居民群体分化严重,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出现了多元主体间联动不足的情况。

    “只要有我在,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这是苍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汤英霞的一句口头禅。2017年8月,汤英霞初至社区,面对基层党建困境,她结合原先人员分散的特点,创新思路,率先从重组文化队伍入手。“以前的社区合唱团、舞蹈团由居民自发组织,不成形,因此没有太多居民乐于参与其中。”曾在奥体社区做文艺活动“风风火火”的她,将工作管理经验成功复制了苍山路社区,首先规范组织架构,邀请专业声乐老师担任合唱团指导老师,再培养一位有水平、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合唱班班长,同时合唱班的队员也是社区核心志愿者,因此越来越多年轻居民参与其中,形成了一种正向循环。据了解,在去年兴隆街道举办的红歌大赛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的苍山路社区合唱团夺得了一等奖。“从文化队伍开始,社区居民凝聚力和获得感变得越来越强。”汤英霞说。

    二、巧选“头雁” 凝聚基层力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支部书记,就是堡垒的旗手。文艺团队组建好了,居民社会参与度高了,但如果没有“旗手”摇旗呐喊,基层党建的“堡垒”就会松散不堪,这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基层党建的关键环节,更是社区自治的必然要求。

    此前,以居民区为单位设立小区党支部,多由社区的社工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由于本职工作千头万绪,社工书记难以兼顾所有工作。与此同时,一批能力强、威信高、人缘好的退休党员却“宅”在家中,优质党建力量被“闲置”。

    如何撬动这部分资源?

    苍山路社区通过选举产生了网格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一批社区能人纷纷“出山”。

    “没有社区‘踹’我一脚,恐怕我也不会当这个支部书记。”2018年10月前,家住苍山路静思苑的严雪莲,退休生活主要有两件事——帮女儿带外孙和去福利院做公益。支部改选前,社区书记汤英霞看中了严雪莲的能力和群众中的威信,“三顾茅庐”,鼓励她挑起担子,把支部党员聚集起来。组织的信任,打消了严雪莲的疑虑,“每个党员的党性不会泯灭,很多人就像我一样,等待被激活。”如今担任静思苑网格党支部书记的严雪莲通过开展支部活动,帮助党员实现自身价值,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其中,由支部党员自发排练的手语舞《国家》已成为静思苑的一块“招牌”。

    三、重用年轻党员骨干 引领基层新风

    去年起,苍山路社区党工委走访社区党员家庭,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党建学习教育。社区重用年轻党员,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开展党员活动日,从思想意识上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社会事务的意识,从思想团结到行动团结,不断搭建社区关系网络。

    全职妈妈徐丽莉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去年扫黑除恶期间,她利用自身优势,在微信群内开展微课教育,在年轻党员中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产生良性循环,形成互帮互助的风气。

    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网格化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值得信赖的力量。建邺区将持续推广优秀基层治理经验,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效能,破除城市党建区域、单位、行业等方面的壁垒,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