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连线|最吃劲关键阶段,如何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日期:2020-02-17 访问次数: 字号:[ ]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担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2月15日推出连线采访,看看南京市建邺区如何在“勇”“智”“谋”“能”这四个字上务实功。

    连线时间:2月14日下午两点。连线对象: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

     “建邺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突出小区封闭管理和园区楼栋封闭管理两个重点,将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我们要在‘疫’考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企业复工达产做好服务,为保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沈剑荣表示,建邺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建邺是新城新区,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较大,同时又是南京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办公载体、楼宇企业密集。全区企业总数约1.3万家,员工总数逾32万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大。

     防控一着不让,发展一刻不停。应对返城“复工潮”,建邺高新区将所有楼宇载体“包楼到人”。建邺高新区副主任侍得广介绍,作为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建邺高新区有4个功能园区,楼宇载体超百家,集中建邺绝大多数企业。“楼长”按区统一的企业复工现场核查要点清单以及企业复工后检查表,每天对相关企业进行核查和复查,确保疫情防控“一企不落”。

     “你们是否配备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有没有设立隔离室和废弃口罩垃圾桶?是否建立返岗职工‘一人一档’健康档案……”2月13日上午10时,新丽华中心写字楼内,对提出复工申请的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建邺高新区招商服务部戚明逐项严格核查。戚明担任新丽华中心的“楼长”,对楼内企业和复工人员进行逐一梳理排查,并与企业负责人共同签字后上传。目前新丽华中心已有7家企业复工。

     线下压实责任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线上优化简化审批环节给企业送上“大礼包”。位于建邺高新区的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迎春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建邺企业联盟”在线提交复工申请材料后,建邺高新区和区相关部门分两批对企业进行实地审查,只用半天就通过复工申请。目前,20名未离开南京的员工到岗,公司已正常运转。

     “全区企业申报,园区、街道初审及区级审核,都在网上办理。”建邺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企业复工组副组长陶文芳介绍,建邺优化重组网上审批和现场核查流程,变网上审批、现场核查的“串联方式”为“并联方式”,两项条件同时具备,企业即可复工,从而有效压降审批时间。

     为确保到岗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绷紧“防控弦”。在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一楼大堂,所有进入人员均需测量体温;办公区域一天三次进行消杀,就餐采用分餐制;电梯一次最多只能乘坐5人,以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公司将尽快恢复生产,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调水任务!”荣迎春说。

     基层是防控第一关,社区是战“疫”第一线。建邺区在前期工作巡查中发现,分散在街道社区的小微企业、“九小场所”面广量大,管控措施存在薄弱环节。对此,区里第一时间要求加强“点对点”的网格化管理,将小区封闭式管理和门面房管理作为社区防控的两项重点工作,把出租房、长租公寓、网约房等全部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建立数据库,做到“一房不漏”“一人不漏”。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党员、干部冲到一线。连日来,建邺区主要领导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四不两直”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如居民小区、沿街店面、医院学校。为解决社区人员不足问题,建邺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区已有48个部门单位的539名机关干部奔赴一线,与街道、社区、邻里志愿者共同开展联防联控。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