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勇无畏的“扫黑尖兵”
    发布日期:2020-12-21 访问次数: 字号:[ ]

     夏海冰,男,中共党员,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获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7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夏海冰同志成为分局扫黑除恶线索核查组的骨干成员,十年的刑警生涯铸就了夏海冰同志无私无畏、作风顽强的品格,也正是这种刑警本色让他成为了建邺公安扫黑除恶的中坚力量。

     1.不忘刑警初心,打击黑恶势力

     打击黑恶势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核心任务,也是一名刑警的本职与初心。夏海冰同志正是怀着打击犯罪的初心,不惧工作的复杂和艰巨,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念。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参与侦破了“刘某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8.31专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工作往往因为时过境迁导致很多关键证据灭失,调查取证十分困难。在侦办“刘某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为进一步深挖彻查,取得关键证据,夏海冰带队付出了数倍的精力和时间,面对几十名的受害人和近百名证人,他耐心细致、着眼细节、反复核对,只为努力将证据做到极致,将案件办成铁案。经过几个月的的不懈努力,该案30余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他的工作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牢记侦查使命,核查黑恶线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而核查线索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分局接收了大量的涉黑恶线索,每一条线索都有可能隐藏黑恶犯罪,每一条线索也有可能是民间纠纷,所以每一条线索都不能马虎对待,都要全力调取证据,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正是秉持着这种信念,夏海冰带队加班加点、循线追踪,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截至目前,夏海冰参加核查办结各类线索高达80余条。2019年8月,夏海冰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疑似网络“套路贷”的警情线索,为将该警情线索落地落细,夏海冰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加班加点,甄别相关人员身份信息,通过研判,成功梳理出该组织的内部框架,为开展案件收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侦破案件和梳理线索的过程中,夏海冰同志过硬的侦查能力和顽强作风,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近日,该案作为南京首例网络“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一审宣判,该集团主要成员被判处1年至13年不等有期徒刑。

     3.全心为民服务,做强反诈宣传

     2020年6月,夏海冰同志在完成两个月的疫情隔离点执勤任务后,投入到打击预防反通讯网络诈骗工作中。多年的侦查工作让他很快适应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侦破工作,但第一次接触反诈宣传工作引发了他的思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与传统案件有很大区别,作案过程的非接触化、手段的智能化、空间的远程化、形式的集团化都为侦查工作和后期挽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所以反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对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虽然第一次接触宣传工作,夏海冰同志发挥了一个刑警肯钻研、能吃苦的工作作风,积极参加各级反诈宣传培训,平时工作生活中收集全国各地的反诈资料,并从侦破案件的角度思考如何让受害人避免被骗。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和沉淀,夏海冰同志边学边干,一方面按照区扫黑办的部署要求,根据辖区发案情况和辖区人员情况不同对社区网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另一方面根据辖区的发案情况,有针对性的制作宣传品,力争做到反诈宣传随处见、反诈宣传无死角。

     十年的刑警生涯锻造了夏海冰同志忠勇无畏的顽强作风,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磨砺了夏海冰同志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念。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作为一名刑警打击犯罪新的起点。他怀着打击犯罪的初心,向着保一方平安的梦想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平安建设的道路上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