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创新发展政法宣传舆论工作 凝聚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强大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12-21 访问次数: 字号:[ ]

     前言:加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是争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主导权的紧迫任务,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主动适应传播生态变革的重要举措,是我区政法机关当好稳定“护航员”、提升核心战斗力的题中之义。建邺区委政法委和区政法各单位紧扣平安建邺、法治建邺建设大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总要求,主动适应传播方式变革,创新推动政法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加强政法舆论生态建设,积极弘扬正能量,传播政法好声音,为“锦绣建邺”建设作出了政法贡献。


     2020年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取得的成绩


     2020年,建邺区政法机关和政法宣传舆论战线高举旗帜、开拓进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面宣传扎实有效,舆情处置稳妥有力,新媒体建设全面推进,树立了政法机关良好形象、鼓舞了政法干警斗志士气、推动了政法舆论生态持续改善,展示了亮点叠加、创新发展的脉动,为全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支持。

     一、提高政治站位,搞好正面宣传

     坚持新闻舆论阵地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落实到哪里,把党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实,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响更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各环节。

     1.坚持面向大众,讲好平安故事

     通过深入挖掘、善于发现政法工作亮点,用百姓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讲述政法故事,加强重大主题策划,迅速、准确、有效的将区域社会治理试点、平安建设等工作成效传播出去,提升报道的可信度、感染力、说服力。围绕“六大行动”“建邺平安联盟”“创新案件审判”重点案件审理和打造“金融建检”品牌、法律服务产业园等内容,与《南京日报》合作,以《平安建邺——建邺政法在行动》进行了5个专题的系列报道。以“平安管家”“平安三率”、基层治理等课题为重点,通过《建邺区: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建邺区政法系统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邺区创新“互联网+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邺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全方位逐步推进政法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宣传合力。

     2.坚持精准传播,做到久久为功

     注重把握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规律,精准定位、精准匹配、精准推送,增强粉丝粘性,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逐步提高文章的阅读量、点赞数和在看数。强化政法宣传舆论政治性、法治性导向,持续转发学而时习工作室推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解读文章、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每日一“典”》等理论和法律法规,及时跟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和专兼职、政法网格员故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晨在群众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基层善治彰显美丽古都时代活力》,课题调研文章《城市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新探索新经验——基于南京建邺的调研》被《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采用,《南京建邺区: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三强化三清楚,建邺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中国决策信息网主办的《领导决策大参考》刊发,《建邺经验:“网格+调解”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获市委政法委2020年度政法工作重点课题调研优秀成果奖。

     3.有效设置议题,创新传播方式

     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与政法工作相结合,精心设置议题,加强原创策划,通过图解、H5、活动等形式,让政法宣传具有生动性、人情味。推出“无邪君教你如何防范邪教”8个动漫系列、制作“揭示邪教组织的‘七恶’”7个H5系列,《加强反诈宣传,共筑平安建邺》《网格治理为人民,平安建邺靠大家》《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之反间谍法》等10余部微动漫宣传片在各平台和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开展政法宣传“进园区进社区进街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教堂”等活动,组织“学知识防诈骗拿红包”平安建邺反通讯网格诈骗有奖知识问答,围绕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法治建设满意度等开展重点宣传,在宣传中凝聚共识,在发布中答疑解惑,在引导中疏解情绪,充分凝聚各方合力。

     二、紧盯敏感热点,强化舆情引导

     强化风险意识抓宣传,紧盯影响全区稳定的敏感热点问题,努力防范好每一个风险、引导好每一起舆情、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全力防范舆情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强化涉稳风险预防

     全面落实风险评估工作要求,严密组织“明基医院二期工程建设”“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建设工程”等项目的稳评工作,主动跟进掌握“河西中某地块”、江心洲拆迁安置房建设、某小区消防维修中标和“钱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部分金融案件因受损群体对追赃挽损不满等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风险。紧盯重要时期和重点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牵头做好省、市领导来我区考察调研,“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大型活动的现场安保维稳工作,维护好建邺区“城市客厅”的良好形象。

     2.稳妥化解群体性矛盾

     发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办职能作用,主动出击开展攻坚行动,发函至6家单位,督促做好7个黄色风险隐患的化解工作,相继协调化解海峡城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虹苑二村大平台车库及和悦储运公司仓库消防隐患、爱达花园紫藤园设立固化水带、江心洲洲头公园征收补偿、素匠泰茶加盟费返还、金州苑楼顶违建、雨润电商产业园违建和千峰彩翠、金穗花园外立面脱落等问题。完善研判预警机制,紧盯风险变化,根据需要,先后5次牵头召开“中泰”“君泰”“水西门大街153号”等问题协调、接访会,协商解决办法,听取群众意见,推进问题向好转化。

     3.跟进宣传引导舆情

     坚持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同向发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善于利用民众的影响力,抓住危机处理的黄金期,强化动态监控和精准处理,更多利用主流舆论和官方媒体的力量,引导舆情不发酵、不传谣、不扩散。围绕风险化解、矛盾调解、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撰写《化风险,专项小组在行动》《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邺这么做》《“中泰国际广场”矛盾调解进行时》《向人民汇报!请看这份扫黑除恶“建邺答卷”》等多篇文章,多个媒体全时空发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半年,全省组织的群众对扫黑除恶行动成效的满意度评价,建邺区达98.65%,位居南京全市12个板块第一,《南京日报》以《上半年群众安全感达99%,建邺人一直在努力》作了深度报道。

     三、着眼长效常态,完善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制,从制度设计、队伍建设、激励鞭策等方面,将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任务细化、目标量化、制度固化,使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1.加强制度建设

     修订完善区委政法委《信息工作规定》,细化任务清单、量化分值指标、规范操作程序、统一考核标准,要求班子成员人人有调研成果,科级以下干部人人要完成分值指标。目前,委领导班子成员均牵头完成了年度调研课题任务,95%的科(含)以下干部完成了年度信息宣传任务。今年以来,委机关在市级以上媒体刊载96篇(其中:国家级21篇、省级30篇、市级45篇,2个微视频和2篇文章被“学习强国”采用),在“平安建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新闻438篇。同时,按照中央、省、市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全区政法干警和基层综治工作人员关注订阅中央和省、市三级政法新媒体,要求达到政法干警100%;警务等辅助人员80%以上;专职网格员100%,兼职网格员、社工60%以上占比。积极参加三微大赛、短视频征集、网评大赛等活动,报送参选作品8部。

     2.建立网宣队伍

     深入推进政法网宣铁军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统筹机制,牵头建立了由专业团队与志愿团队相互协同的政法网宣队伍,牢固树立“三同步”工作理念,落实常态化宣传,加强政法舆情引导,及时转发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省、市、区委政法委及政法单位重要新闻报道,转发、点赞或者原创政法故事、英模故事、凡人善事,转发、点赞或原创正能量社会“暖新闻”,及时推转有关权威部门发布的辟谣信息,在舆情处理中及时发声,有效引导网络舆情。

     3.落实激励保障

     发挥专业团队运营维护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优势,与南京协洽文化传媒签订运维协议,负责区政法公众号“平安建邺”的维护、推广和运营,加大信息采编技能培训,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防止发布不当言论,发生政治性、原则性问题。在激励保障上,借鉴推广中央和省、市对信息文章评定等次、发放稿酬的做法,研究出台政法舆论宣传作品评比奖励办法,对优秀政法信息发放稿酬等物质奖励,鼓励全区政法干警围绕政法舆论信息“写好稿、多投稿”,择优采用优质稿件并向建邺信息、南京政法、金陵长安等媒体推介。

     四、坚持守正创新,加强阵地建设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立足点,进一步把遵循执法司法规律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互联网发展规律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1.创新内容

     坚持“内容为王”,用好政法工作“富矿”,善于发掘、讲好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故事,用心用情做有品质、有格调的内容,让政法宣传既有“意义”也有“意思”。创新宣传题材,《“剧”说民法典》《建检君拍案》等多篇稿件中,将《民法典》宣传剧情化、说理化,普法案例章回化、系列化,通过以案说事的形式,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治理故事。围绕平安建设,以《南京建邺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筑牢平安根基》为题,在《法治日报》法治中国专栏整版刊出《延伸平安建邺触角,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建设平安建邺》《打造金融检察品牌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3篇文章,《“四化”同步,建邺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也在《江苏法制报》特别报道以整版专栏刊出。在10月15日发布的《@建邺人,“12340”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电话来了,我要为建邺代言!》,获得上千的阅读量,以群众身边的平安创建为中心,激活粉丝活跃度,此后发布的文章阅读量均在1000以上。

     2.创新载体

     以人民群众更全面、更快捷获取政法工作信息为着眼点,推动政法领域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加快融合步伐,积极构建政法全媒体传播体系。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经验、专业人才等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积极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办好“建邺长安”门户网站,实时更新工作动态,深入开展理论探讨,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发布重要敏感事项公示公告,使之成为展示政法形象、宣传政法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的“窗口”。办好“平安建邺”微信公众号,以“弘扬法治新风尚,传递政法正能量,共建共享平安建邺”为目标,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3.创新方法

     改进话语文风,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说话,用老百姓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的语言特别是数据、典型、案例说话,增强报道的可信度、感染力、说服力。在《“后疫情”时期,格格们“线上”培训进行时》《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歌舞表演、有奖问答--建邺区这场主题活动太火爆啦》《收到90多次锦旗和感谢信,爱心宾馆贺赞》《帮不识字员工“代签”工资表,反被判赔全部工资》等稿件中,极具吸引力的标题、生动的故事性……吸睛圈粉,广为传播。大力宣传在防疫一线、案件一线、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隔离有温,爱心永恒》《你们忙碌的身影,真美!》《政法抗疫一线有这样一名“不一般”的老党员》《活跃在反邪教工作战线上的政法网格员


     2021年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2021年,全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巩固优化积极向上的政法舆论生态,大力推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进步凝聚强大正能量。

     一、突出“三大重点”,把正面声音唱得更响

     1.传播党的声音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政治理论宣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透彻的思想讲得更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得更鲜活,引导政法干警、法学法律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讲好政法故事

     紧扣深化平安建邺和法治建邺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服务保障“锦绣建邺”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心开展主题策划,加强正面宣传,讲好他们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的动人风采,着力为各项政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3.宣传政法楷模

     坚持“育、选、树”一体化推进,在聚力正面宣传上做文章,深化政法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坚守办案一线、服务基层群众感人事迹,弘扬他们依法办案、铁面无私的责任担当,展现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怀,切实树好建邺政法先进楷模。

     二、防范“三大风险”,把网上阵地守得更牢

     1.防范政治安全风险

     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抓牢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管好、用好互联网阵地,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维护党的主张,着力防范各类风险叠加共振,防止矛盾上行外溢、升级激化,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安全。

     2.防范社会稳定风险

     针对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可能面临的各种实际情况,继续把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落细、宣传到位,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宣传好,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紧盯影响社会稳定风险点,高度关注因利益诉求达不到预期而容易产生的群体性事件,坚持用真理发声、用事实说话、用行动引导,抢占舆论制高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防范公共安全风险

     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以及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带来的风险挑战,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目标,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充分发挥政法舆论宣传的引导疏导功能,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宣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树起政法舆情宣传引导的互动“窗口”,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提升“三大能力”,把网络平台用得更活

     1.提升网宣铁军的舆论引导能力

     更好地维护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提高网宣铁军做好政法舆情“三同步”的能力素质。尤其重视对小事件、小舆情、小案件的处理,防止升级引发群体事件,全力维护一方平安。

     2.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引关圈粉”能力

     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宣传,准确把握时度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努力让有深度的主题做得有温度,让有意义的主题做得有意思,把越来越多网民变为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粉丝。

     3.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品牌创新能力

     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坚持科技赋能新媒体建设,发挥政法宣传共振效应,大力提升建邺长安网、“平安建邺”公众号的知晓率和覆盖率,把“平安建邺”政法品牌推广出去,努力实现政法主流声音网上舆论场全覆盖。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