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长余:治安问题“长”效常治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发布日期:2020-12-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他扎根基层社区,获得了辖区百姓亲切的“警察儿子”称呼。对待群众,他始终以最淳朴的初心、最执着的追求履行着党赋予的使命,认真回应群众每一份托付、每一个期盼;对待难题,他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将一次次治安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待成果,他创新建设“网格驿站”,聚力推进双网融合,长久巩固改善老旧小区治安状况。

     一、初心如磐为民解忧,勤奋耕耘守护平安

     卢长余负责的茶亭社区是南湖地区治安形势复杂的安置小区,各类遗留问题较多,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卢长余担任社区民警后,凭借着一副热心肠,让辖区群众亲切地将他当成了“警察儿子”。84岁高龄的吴奶奶老伴去世,自己腿脚不好,唯一的儿子又在监狱服刑,孤苦无依的她想把房子卖掉,住进养老院,但无论是出售房屋还是托管户口,各个环节都需要儿子授权签字,吴奶奶对此一筹莫展。此时她想起了“警察儿子”卢长余,得知情况后,卢长余主动把这件事承担了下来,自己开了介绍信到房屋档案馆帮吴奶奶把无房证明开了回来,接下来的数月内,他辗转于房产、公证、监狱等部门,最终将吴奶奶需要的全套手续办齐。吴奶奶搬到养老院后,卢长余仍然时常去探望,这位高龄老人用一双老花眼努力在报纸上找到了电话,联系报社一定要好好感激这位社区民警。“他天生就是一副热心肠,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都会去帮忙,哪怕不是他分内的事。”这是所内同事对卢长余的一致评价。

     卢长余每天都坚持到辖区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说话,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巡逻时发现一位孤寡老人的头发杂乱,就主动联系辖区的理发店帮老人义务剪发;回警务室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瘫坐在路边,便二话不说背着老人一路送回家……他是辖区群众的尽心尽力的“警察儿子”,却很难对自己远在辽宁老家的父母尽孝。大年初五,还在老家照顾生病母亲的卢长余毅然返岗投身防疫一线,协助医务人员处置需集中隔离人员15人、需居家观察人员60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牢守护住自己的责任田。2020年2月,国务院指导组莅临检查,对茶亭社区的防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干警察工作让我失去了很多,朋友不理解,家人不支持,可既然我选择了警察这个行业,就愿意承受这份平凡,我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去坚守这块光荣的领地……”这段话是他在一篇心得体会中写下的,不是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道出他不忘初心的敬业情怀。

     二、扎实开展群防群治,打造老旧小区管理样板

     六年前,卢长余刚担任茶亭社区民警时,辖区6个小区都属于开放或半开放小区,各种治安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卢长余接手社区后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个混乱状况,他开始探索群防群治的新模式,挨家挨户上门发动,最后选拔了15名治安积极分子,组建成一支巡逻防范队,并制定了由他本人牵头,社区主任、综治干部轮流带队巡逻的工作制度,同时依靠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和邻里守望,组建了一支楼栋长、单元长队伍,负责协助民警开展人口信息采集、消防隐患排查、社区治安巡防、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搜集等工作。2019年3月,巡逻防范队发现一精神病人在学校门口拿着菜刀要砍人,迅速将其控制并移交脑科医院,避免造成恶劣影响;2020年8月,社区居民发现一男子行迹可疑,同时着急兜售一辆电瓶车,遂联系民警前来盘查,经核查该电瓶车正是两小时前所里接警丢失的那辆。卢长余根据楼栋长日常工作中反馈的消防隐患和治安情况,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对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压降小区发案。六年来,卢长余负责的茶亭社区从“多发案”实现了连续两年“零发案”,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和社区民警熟悉率分别从过去的85%、80%上升到95%。

     三、创新建设“网格驿站”,聚力推进双网融合

     2020年以来,卢长余立足社区实际,创造性地建设茶亭社区“网格驿站”,将社区综合网格和政法网格融合,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落地生根,在基层治理、社区管控中发挥了实际作用。卢长余通过一个抓手和一个依托(即:抓网格员管理,依托智慧小区建设)将网格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把一体化力量定在网格,将综治、警务、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沉到网格中去,形成“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工作法,重点抓好信息采集研判、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稳控、人口服务管理、公共安全整治等基层基础工作,凝聚整体合力。依托智慧小区建设,将智慧小区数据与警网融合,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卢长余依托自己的工作法共排查出治安隐患136处,整改率达100%;办理消防、涉犬等案件44起,化解矛盾6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120余件,收集有价值的涉案线索5条,保障了创建工作的圆满完成,也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茶亭村智慧小区建设的样板工程,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先后有国务院、省市等领导以及公安同行到此参观,多家媒体报道智慧小区建设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示范作用。2020年11月,市政法委徐锦辉书记专题调研茶亭社区网格驿站建设,并对网格驿站在网格融合和小区治理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卢长余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将社区工作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最美一公里。尽管老旧小区难题多,他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有效模式,确保治安问题长效常治;尽管人员复杂老龄化,他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彰显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