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平安建邺触角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05 访问次数: 字号:[ ]

    长期以来,南京市建邺区把平安建邺建设工作触角从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延伸到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各个领域,区域社会治安环境持续稳中向好。2019年,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3.97%,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3.92%,连续7年保持下降,刑事案件发案数为主城区最低。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全区群众安全感为99%,创历史新高。

    一、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合力

    建邺区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基层党建治理落实到平安建邺建设的全过程。建立平安建邺领导小组,积极把各项工作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与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

    区委专题召开“全区平安创建暨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对深化平安建邺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作动员部署。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平安建设和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强化各项工作制度的系统集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联系贯通、各方面资源的整合集聚,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凝聚了平安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夯实基层基础  贯彻群众路线

    平安建邺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生命线,不断打牢基层平安建设根基,不断激发基层平安创建活力,让群众真正成为平安建邺建设的最强支持者和最终评判者。

    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019年全区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10件,占积案总数的67.9%。创新建设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先后成立了福彩纠纷、金融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老兵调解”等个人调解工作室,探索整合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力量,确保重大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依法妥善处置,弘扬和发展“枫桥经验”。

    深入开展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畅通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渠道,搭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凝聚民力,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建邺建设的最广泛参与者。重点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市场、平安网络等创建活动,以小平安累积大平安,扎实提升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三、狠抓工作落实  提升服务效能

    作为基层政法机关,抓创新就是要有担当地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高水平建设平安建邺和提升群众安全感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加快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进一步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运用到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动员组织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加强主街主道、背街背巷、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全面挤压犯罪空间。

    深化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体验感。重点加大对群众关注的扫黑除恶、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学校、医院等重点地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非法金融活动等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同时,加强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并加大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防严控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加大网格员服务管理力度,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大对社区网格员和政法网格员“巡查走访服务管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激发全区社区网格员和政法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网格员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