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近年来,建邺区在深化街道社区改革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下沉式治理模式,党建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建邺区作为南京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下辖6个街道、65个社区,近50万人口,社会结构多元复杂,基层治理面广、线长、点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年来,这个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为目标,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是资源下沉

    建邺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街道社区改革,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通过优化机构、资源下沉,不断为基层党组织赋能,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的理念转变和模式创新,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今年以来,建邺区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出台《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运行办法(试行)》,制发《建邺区2020年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暨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表》。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社区,赋予社区事务领导权、联动指挥权、财政支配权、绩效考核权等“四项权力”增强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力。以街道社区改革为契机,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平台与综合管理平台、12345平台数据实现互通。在全面落实省推荐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基于建邺区城市大脑功能定位,将智慧党建的功能平台进行了再整合,融汇基础信息、图像分析、大数据管理等内容,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实现资源下沉共享。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倡导社工进社区,使医务、心理、物业等各类专业社工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有条件、有资源、有能力开展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履职情况报告评议,不断调整充实一线指挥员,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3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4%。

    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多方联动提升基层资源配置能力。强化综合保障,下沉到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都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加强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多渠道落实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实施民生补短板项目清单化,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新实践,推动建邺新城房产集团托底接管全区无物业老旧小区。

    二是服务下沉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核心是人,重心在社区,关键是服务。建邺区创新基层党建服务方式,着力打造“微平台、微行动、微实事、微心愿、微星光”为主题的“五微”社区共享(党建)平台。

    微平台,将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共谋发展;微行动,努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微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微心愿,广泛收集民生诉求;微星光,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五微”平台,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改善了党群互动方式、优化了基层治理生态,让基层组织力在服务引领中不断增强,创新了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五微”,微而不微、小中见大,生动鲜活、惠而不费,实现了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对接、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通过“五微”社区共享平台,群策群力共同破解社区民生难题,形成干群同心、和谐安定、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

    他们还把优质的党群、政务、民生服务资源和力量交给社区,采取在职党员与社区业主“双向点单”、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点评”、社区党组织与服务对象“双向点赞”系列方法,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培育了一批创新党建成果。其中:双闸街道的“河西南党群联盟”、沙洲街道中城社区的“四治模式”、沙洲街道CBD社区的“春雨驿站”和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的“五联工作法”等,得到省、市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疫情防控期间,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高波冲锋在前、服务居家群众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莫愁湖街道疫情防控“邻里守望,七步工作法”在全市推广。以服务中心为纽带,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鼓励基层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申报“党建+”服务项目,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把各种服务资源整合进来,在服务架构上突出“党建+”,在服务力量上突出“公益+”。社区党组织统筹各类公益服队,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户和“六必访”党员,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公益行动。全区共建设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70余个,培育了数十家公益服务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层次服务需求,受到社区群众普遍欢迎。

    三是管理下沉

    突出“三集成三统筹”,强化街道主体地位,创新打造区、街两级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和一体化平台,首批制定22项基层治理高频事件处置的标准模型,通过数据化驱动、标准化流程、一体化集成和闭环化运行,构建具有建邺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按照“事随人走”原则,建邺区把部门的管理职能下沉到社区,实现了管理端口前移。不断调整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关于开展新时代社会治理背景下网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大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地位。着力优化社区组织架构,设立“委一居两中心”(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治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以人为本不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形成党组织统筹全局,居委会着眼自治,治理中心致力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专注服务的新模式,推动责任清单落实落地。

    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探索建立党建服务与管理智慧平台,实现智慧社区“云查询”“云分析”、基层干部“云备案”“云联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网格员主动服务经常互动,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真正将网格打造成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和有效载体。他们通过逐户核查,收集社区“人、地、事、物、组织”相关信息并将信息上传至区综合平台,纳入网格管理。社区党组织根据一线实际,对重复性工作进行整合,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去掉“中转”工作链条,提升了工作效率。坚持“处不在、无时不有”“老百姓需要时就在身边”的工作理念,由社区党组织统筹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连同街道职能部门共同承担管理任务,促使职能部门围着社区转、跟着社区干,街道部门和社区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责任共同体。出台“物业品质提升‘1+2’方案”,在住宅物业小区建立网格党支部,以支部为桥梁、以业主公约为依据,推行物业管理星级评价,督促物业公司“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辖区更加和谐、安定、有序。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