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三清楚 建邺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南京市建邺区委政法委坚持“三强化“"三清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全区政法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三强化"即强化理论武装、强化阵地管理、强化制度保障。“三清楚”即清楚责任内容、清楚工作规范、清楚考核标准。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南京市建邺区委政法委坚持“三强化”“三清楚”,为全区政法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

    加强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所在。意识形态的问题,首要的是对科学理论学习、理解、接受的问题。党员干部如果对理论缺乏学习和理解,就很容易丧失正确的判断,斗争的底气自然就会不足。委党支部始终旗帜鮮明、态度坚决,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教育培训日程,浓厚学理论、学业务氛围,努力构建意识形态安全的“思想防线”。

    领导领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委党支部通过设立“固定学习日”、建立“主题学习圈”、分享“学习小感悟”等形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委领导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建邺区党委(党组)2020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以《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为题给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邀请党校专家作《落实工作责任,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辅导报告,安排委领导班子分管负责同志为区教育局上《提高政治站位,学好党史国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党课。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委党支部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充分发挥中央、和省市核心官方媒体及“建邺播报”“平安建邺”微信公众号的重要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宣传政法成就,讲好政法故事,树好政法形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吉庆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高波冲锋在前、服务居家群众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莫愁湖街道“邻里守望,七步工作法”在全市推广。注重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深刻剖析案件,挖根源,讲危害,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推动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士有责、守土尽责。

    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班子学习、支部会议、专题讲座等开展集中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在线学习网站等进行自主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提升理论修养、践行党的宗旨、强化党性锻炼,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当中坚定政治立场。

    二、强化阵地管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委党支部多措并举、建强队伍、搭建平台,持续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和管理。

    选好用好队伍。面对“互联网+”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加强针对性研究、掌握有效应对方法,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其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表现,言行出格的及时醒、教育。不断壮大委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选优配强信息管理员、网络评论员和通讯报道员,落实培训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建立量化积分、定期通报及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三支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化网络监管。用好用活微博、微信、QQ、钉钉等新媒体工具,畅通与干部群众的交流。强化政法工作动态宣传、网络信息采集和网络空间管理,加强对主管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使用管理,建立《网络舆情应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制度,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正确有序引导网上舆论,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全时监控、正面引导和妥善处理网络舆情。把好网络监督管理关,对真正利用网络平台反映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的及时帮助解决,对网上错误思潮和主张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对一些虚假信息及恶意造谣诽谤中伤的言论及时澄清、坚决反击,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提升宣传成效。坚持宣传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创新性,不断扩大宣传受众和覆盖面,坚持用优质、可读、耐读的宣传内容弘扬法治新风尚、传播政法正能量。充分利用新媒体、交通枢纽及核心地段宜传法治建邺、平安建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宜传等工作,全力推进社会面宣传、深入开展入户宣传、着力加强校园宣传,持续推进政法宣传“十进”(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银行、进医院、进影城、进超市、进商场、进景点、进公厕)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赢得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截止10月底,今年委机关在市级以上媒体刊载79篇,其中:国家级11篇、省级29篇、市级39篇,2个微视频和1篇文章被“学习强国”采用。“平安建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新闻432篇。

    三、强化制度保障

    委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工作运行机制,坚定方向、做优服务、提升统筹力,抓实常态、强化重点、提升推动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和第一位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以理释疑、以理服人。

    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意识形态斗争本质上是路线、方针的斗争,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西方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的最恶毒的手段是“温水煮青蛙”“杀人于无形”,极容易让人麻痹大意、丧失警觉。委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基础、社会主义文艺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载体、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明确全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政法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委党支部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区级机关工委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定期梳理全区政法系统存在或可能发生的舆情风险,对涉及全区政法机关、政法单位的舆情风险,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措施。同时,坚持做好常态引领,持续开展学习讨论和调硏实践活动。用好用活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在提高信息传播速度、扩大信息知晓度方面下功夫,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大增量”。利用政策宣讲、新闻报道、媒体宣传等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价值引领、开展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政法舆论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齐心协力、同向同行。委党支部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和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探索“工作制度健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分解明晰、考核督查到位、结果运用规范”的长效常治机制,坚持全面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定期进行自查互查、对标找差和整改提高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贵任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清楚责任内容

    意识形态工作涉及面广,各种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不断出现,越是复杂的工作越要抓在点子上。鉴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委党支部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主动作为、及时研判,靠前指挥、坚定方向,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努力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

    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编制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方案,把工作对象、工作内容、负责场所(阵地)等进行责任细化,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分工体系,确立了“全面从严、常抓不懈”的工作基调,划定了责任“五线谱”。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的工作方法,落实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小组长向党员大会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行问题分析,提出解决对策,自觉承担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五、清楚工作规范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原则、清楚规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委党支部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准确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坚持全面性,既重视前沿阵地,也重视基础工程;坚持系统性,目标引领,系统思维,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坚持科学性,尊重规律,领导带头,增强信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摸排制度,对重点工作领域、工作对象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坚持公开类讲座论坛等审批备案制度,细化党课教育、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理论宣讲等授课管理规定,确保“三尺讲台讲政治,政法课堂守纪律”,确保外请、外派和内部授课严守政治纪律、内容科学合理,不歪曲党史国史军史,不违反保密纪律,不讨论中央没有定论的敏感政治问题,不发表与中央宣传口径不一致的观点。

    六、清楚考核标准

    意识形态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委党支部坚决克服表态多、空话多、调门高,甚至不清楚“干什么、怎么干、干多少”等问题,保持警惕,常抓不懈。

    坚持清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任务: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等,有针对性地做好做实各领域、各层次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定好了,关键在执行;隐患发现了,关键在消除。委党支部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视角认识问题、分析原因、开展调研摸排、问题研判、对策会商,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台账销号和整改复查等流程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责任有人负、效果有讲评。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