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善治彰显美丽古都时代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南京市建邺区位于城市中心,进入新时代,基层治理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结构多元复杂,基层治理面广、线长、点多。建邺区委、区政府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切入点,合理配置资源,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特别是今年以来,建邺区以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加强,人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一、夯实基层主心骨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米”在社区。建邺区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地位,正在这一“城市客厅”逐步形成。

     1.资源下沉

     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社区,赋予社区事务领导权、联动指挥权、财政支配权、绩效考核权“四项权力”。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履职情况报告评议,不断调整充实一线指挥员,社区书记平均年龄为43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4%。强化综合保障,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下沉到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进行落实。

     2.管理下沉

     按照“事随人走”原则,部门的管理职能下沉到社区,实现了管理端口前移。网格员通过逐户核查,收集社区“人、地、事、物、组织”相关信息,将信息上传至区综合平台,纳入网格管理。社区党组织根据一线实际,整合重复性工作,优化调整人力资源,去掉“中转”工作链条,提升工作效率。坚持“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老百姓需要时就在身边”的工作理念,由社区党组织统筹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连同街道职能科室共同承担管理任务,促使职能科室围着社区转、跟着社区干,街道科室和社区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责任共同体。出台“物业品质提升‘1+2’方案”,在住宅小区物业建立网格党支部,以支部为桥梁、以业主公约为依据,推行物业管理星级评价,督促物业公司“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3.服务下沉

     着力优化社区组织架构,设立“一委一居两中心”(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治理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形成党组织统筹全局、居委会着眼自治、治理中心致力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专注服务的新模式。把优质的党群、政务、民生服务资源和力量交给社区,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以服务中心为纽带,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鼓励基层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申报“党建+”服务项目,联合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整合服务资源,建设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70余个。

     二、推动治理更智慧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是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建邺区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在区网格办设立联动指挥中心,街道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成1个区级平台和6个街道分平台,上下联动并实体化运行。

     1.网格化治理沉底到边

     根据省市委“一张网、五统一”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将网格化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推广“建立一个指挥架构、搭建一个联动平台、织密一张全覆盖网、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形成一套闭环流程、完善一套运行机制、确立一套考评办法、配置一套工作装备”网格化建设“八个一”做法。通过“八个一”工作方法,使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大幅提升,网格成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和有效载体。在全区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793个,实现载体坐标化、可控化、数字化,有效提高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社会化服务精准精细

     以街道社区改革为契机,基于城市大脑功能定位,融合基础信息、图像分析、数据管理,将网格化服务、城市管理、智慧党建等功能平台进行再整合,不断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拓展服务“广度”。以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区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数据信息的整合覆盖、分级管理、统筹利用和互认共享水平,实现“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今年以来共实施电子政务类惠民项目126个。提升服务“精度”。线上线下联动,将更多的居民和企业组织“链接”进网,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创新服务供给,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增加服务“温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实施,快速解决社区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推动“接诉即办”向“不诉自办”转变,区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与12345平台数据实现互通,让老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3.智慧化社区强基赋能

     通过大数据健全社区公共安全体系,总结梳理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布点、巡线、控面”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优势,依托区、街平台“数据推送”和市平台“健康登记”数据资源,综合网格员每天推送重点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信息复核率、走访率均达百分之百。着力打造“物理+人力+科技”的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党建服务与管理智慧平台,实现智慧社区“云查询”“云分析”、基层干部“云备案”“云联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鼓励社会治理主体依法参与智慧社区数据的开发利用,筑牢社区安全屏障,提升智慧社区服务社会治理的综合效能。

     三、构建治理共同体

     新城新区,需求多元。建邺区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三治融合,固本强基,不断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形成了“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良性治理格局。

     1.实施居民自治“阳光行动”

     全面推广“红色物业·同心共治”模式,社区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涉及居民利益的全部公开。推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有序参与社会事务。促进居民自治与社区服务同频共振,实现城市社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

     2.实施法治社区“天秤行动”

     把法治精神渗透到治理体系,实现政府依法行政、公民依法行事、社会依法运行。以民主法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按照“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要求,加强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让“政法网格员”到社区报到,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解决基层问题,将学法、守法理念融入群众心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建邺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创新“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方式,发挥社区乡贤、“五老”、法律顾问等社会力量作用,完善在党组织领导下、法治框架内的基层矛盾化解机制。

     3.实施德治润化“铸魂行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榜样示范、礼仪教化、道德评议,在全社会形成普遍认同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尺度,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培育选树社区榜样和优秀典型,发挥社区民约和居民公约的约束作用,加大优秀家训家风的传播力度,不断厚植德治基础。充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通过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道德规范,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德治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以德铸魂、以情润心,在服务架构上突出“党建+”,在服务力量上突出“公益+”,社区党组织统筹各类公益服务队,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户和“六必访”党员,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公益行动,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层次服务需求。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