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次广角度推进反电诈宣传 全力提升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10—11月份,建邺区扫黑办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继续全面推进反电诈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提升群众反电诈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组织开展网上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10月26日—11月1日,区扫黑办依托“平安建邺”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第三期“平安建邺”反通讯网络诈骗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全区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宣传,在微信朋友圈和相关工作群宣传反电诈知识,转发活动链接。建邺高新区充分发动网络媒介鼓励企业职工参与活动,通过钉钉工作群以公告形式向园区所有企业发布活动方案,并借助党建群团微信群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活动得到园区企业主和员工的积极响应。各街道所辖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工作群推广转发,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本次活动共有78000余人次参与。

     联合举办户外广场集中宣讲活动

     为高水平建设平安建邺,营造区域最佳营商环境,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10月20日,建邺区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走进莲花片区,现场播放我区自行策划设计的《加强反诈宣传  共筑平安建邺》系列微动漫宣传短片,摆放反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展板,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100份,发放反诈宣传手册620份。

     为进一步发挥网格员在反电诈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营造居民积极参与的氛围,提高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和社区居民网格化服务管理满意率。11月5日,区委政法委联合莫愁湖街道、建邺公安分局等单位在莫愁湖公园和平广场举办 “我身边的网格,我的网格员”广场宣传活动。建邺公安分局针对近期建邺区发案较高的冒充熟人类诈骗和裸聊类诈骗进行广泛宣传。现场发放反电诈宣传手袋、宣传折页400多份,宣讲受众1000多人。

     11月15日上午,区扫黑办联合建邺公安分局在基督教河西大街教堂开展“网格+警格”反邪教、反电诈宣讲活动。建邺公安分局周旭光警官现场作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邪教及通讯网络诈骗的本质及严重危害,指导居民如何识骗防骗,自觉抵制邪教。科技园社区文艺团队带来了《居民防诈骗》说唱快板等精彩节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居民抵制邪教、远离诈骗、健康生活。演出中还穿插了相关知识竞答,居民们踊跃参与答题,有效提升了参会人员的识骗、防骗能力。

     迅急应对防范新型诈骗手段

     10月份以来,建邺区发生了两起在家长QQ群内冒充老师收取学费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致使13名家长被骗,损失上万元。接报后,区扫黑办反电诈工作专班迅速联合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及时制作提醒短信发送到全区学校法制副校长群内,并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每名老师和学生家长。短信要求:一是各学校不得在家长群内收费。二是学校必须告知家长,学校不会在群内发布二维码或银行卡号收费,如果在家长群内看到二维码或银行卡号收款,务必保持警惕并向老师核实情况,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为推进社会面宣传,沙洲街道自制3万元印有反电诈元素的抽纸,分发给辖区企业、餐饮店、建筑工地和街道社区各服务窗口,让反电诈元素融入居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增强群众的反电诈意识。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晨多次强调,有效压降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必须久久为功。建邺区通过全力推进社会面宣传、深入开展入户宣传、着力加强校园宣传等务实管用的措施,持续提高反电诈宣传的规范性和精准性。12月份,区扫黑办将联合各街道及所属社区,深入推进反电诈宣传“十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银行、进医院、进影城、进超市、进商场、进景点、进公厕),把宣传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把反电诈知识送到群众手心上,让反电诈意识真正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努力实现不受骗、不上当,持续压降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