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典”讲究,送法“莫愁”——建邺法院为兆园社区送上民间借贷新规解答课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法典》共涉及总则、物权、合同等七篇内容,借款合同属《民法典》第三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颁布施行。2020年9月起,建邺法院南湖法庭迎来职能改革,开始承接全院民间借贷等案件的审判工作,为发挥法庭的审判工作特色,以及进一步加大《民法典》民间借贷篇新规的普法宣传力度。



     11月13日下午,南湖法庭殷仁奎、钱馨两名干警深入开展建邺法院“民法典进社区”活动,将《民法典》民间借贷篇带进莫愁湖街道兆园社区的居民身边,为居民解答民间借贷新规。

     民间借贷新规有哪些变化、特点?立法的精神原则又是什么?老百姓作为出借人及借款人时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经验教训?哪些借款合同是直接无效的? 又应如何分辨职业放贷人?

     法官助理钱馨通过梳理新规、总结经验、案例说明三个环节对民间借贷相关内容进行了“解”,提醒居民朋友们在进行民间借贷行为时应严谨谨慎、留心观察、存好证据。

     “借款人借款应该写“借条”还是“欠条”?民间借贷合同里一般要写哪些条款?夫妻一方在外的借款,可以要求另一方返还吗?双方没有约定利息法院如何处理?可以预扣利息吗?

     听完经验教训和案例,社区居民反响热烈,积极举手表示想要提问题。在最后一个环节,南湖法庭副庭长殷仁奎以简单易懂的语言对居民们提出的民间借贷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并呼吁居民使用法律武器,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民法典》是一部新的法律,也是对各个单行法的总结升华,更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生活百科全书。

     “《民法典》的实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学习,南湖法庭的工作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殷仁奎说道,南湖法庭一直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作为莫愁湖街道居民的老邻居,能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让居民们感觉有用、好用,生活“免忧、莫愁”,就是此次民法典解答课的意义所在。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