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同步 建邺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1-16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建邺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优势,坚持“四化”同步,汇聚社会力量,突出法治保障,运用智慧手段,加强队伍建设,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创新机制 引导社会化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多方联动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覆盖面。月安社区创新推广“红色物业·同心共治”模式,让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实现城市社区“共治·共享”,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南苑街道以国泰民安社区为试点,在服务架构上突出“党建+”,在服务力量上突出“公益+”。社区党组织统领区域化党建,组建由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居民党员组成的各类公益服务队,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户和“六必访”党员,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公益行动,满足群众多层次服务需求,受到社区群众普遍欢迎。

    扶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通过政府购买、定向签约、公益创投等形式,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从创新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入手,建立公益组织孵化基地,形成区、街道和社区三级社会组织孵化体系。支持社会组织成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登记管理、资金扶持、培育发展等12个系列配套文件。双闸街道成立“河西南党群联盟”,34家成员单位覆盖省级机关、街道社区、上市公司、教育医疗机构、非公企业等多个领域,开展区域化群团工作议事联络协调,共同调处辖区矛盾问题,商议辖区各项重大事项决策。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形成了居委会、物业公司、职能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的“1+N”治理模式。

    优化基层社区治理生态。创新基层党建服务方式,着力打造“微平台、微行动、微实事、微心愿、微星光”为主题的“五微共享社区”党群服务平台,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广泛收集民生诉求,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改善党群互动方式、优化基层治理生态。做实党建引领,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使基层组织力在服务引领中不断增强,实现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对接、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凝聚党心民心正能量。

    二、普法用法 推进法治化

    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建邺区认真贯彻《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入手,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升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基层治理法治化方向。严格对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作出规范,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合法合理。

    善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区委政法委牵头强化对基层普法工作的组织、指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形成多元普法主体机制,扎实开展“主题日”“法律七进”法治宣传,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特点有计划开展基层普法教育,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宣传,辖区6个街道均成立普法讲师团,志愿者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家庭举办法治讲座。街道还设立新媒体普法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定期推送普法信息。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邺区依托辖区丰富的法律人才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专窗,依托法律微信群、钉钉群,提供“零次跑”“掌上问”等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中心实行承诺告知、容缺受理、快审快办、首问责任等制度。全区推行人民调解员进网格、进企业,各街道、社区全部建立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房屋租赁、企业经营、用工纠纷等引发的矛盾,为企业发展“清障”。突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动“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进社区,构建多元化“大调解”机制。

    三、科技支撑 实现智能化

    统筹谋划推进制度建设。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每月定期召开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工作推进会,研究和处理社会治理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对街道、社区社会治理工作进行讲评,层层压实责任。制定《2020年区对街道、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建立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事项准入制度,梳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区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加强协调沟通。出台《关于开展新时代社会治理背景下网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建立网格员、社区、街道、区四级联动处理机制,印发《建邺区2020年度网格规范达标率监测评价实施办法》,明确全区23个部门(单位)在社会治理智能化规范达标中的职责任务。

    完善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建邺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把原本散落在城市生活中的数据汇集起来,通过整合分析,打造一体化平台,包括交通、警务、健康等10个系统22个应用场景。网格员信息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核查评价工作实现全流程闭环。

    创新探索基层智慧治理。邀请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互联网业界巨头,经过近20轮的修改论证,完成《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推进方案》,以“基石”工程为基础,推进“创联、数联、智联”工程建设。根据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到2021年,建邺区将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全面领先、城市治理高效智能、公共服务便捷普惠的智慧城市,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建邺标准”。

    四、多措并举 提升专业化

    更新理念坚持系统思维。为避免碎片化治理,建邺区不断更新服务理念,由区领导带领职能部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剖析原因,坚持既要掌握整体情况,又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难题有哪些、症结在哪里,切实拿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实招、好招。用信息化手段为社区真减负,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让老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健全社区公共安全体系,筑牢社区安全屏障。

    配强队伍提升能力素质。建邺区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入手,针对缺额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工和网格员,夯实社区专业化服务基础。在选好配强基层骨干队伍的基础上,发挥南京网格学院及建邺分院的师资优势,组织开展专业化社会治理教育培训,构建全区“1+2+1”的社区专业人员能力培训提升体系。

    整合资源解决治理难题。今年以来,印发《建邺区关于应用“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工作的通知》,区、街网格化工作机制实行一级响应,全区网格员驻守点位、巡查楼宇,逐人排查逐网清格,甄别复工复产“流动人口”数据近万条,疫情信息复核率、走访率均达100%。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力量参与,提高治理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大力倡导专业社工进社区,使医务社工、心理社工、物业社工等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