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关口前移 南京建邺区开展“邻里守望、居家观察”七步工作法应对疫情
    发布日期:2020-01-30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做好防控工作,南京市建邺区“关口前移”,针对目前尚未确诊、并无疑似症状的密切接触人群,探索实施“邻里守望、居家观察”七步工作法。记者了解到,建邺区在1月20日晚间便开始以“七步工作法”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记者从建邺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建邺区采取市区联动,对近期有武汉行程史的在宁人员,由街道、社区劝阻其开展居家医学观察,工作人员每天两次为其测体温,社区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上的帮助。发现有发热的人员后,建邺区整合基层网格和专业力量,形成基层联防联控,开展无缝衔接的“七步工作法”。

    建邺区卫健委主任王石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邻里守望、居家观察”七步工作法。第一步:接到区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的告知社区确诊或疑似患者通知。第二步:属地街道协助区疾控中心确定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第三步:成立街道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参加的“三包一”服务小组。第四步:“三包一”小组安排密切接触者开展居家医学观察,小组成员紧盯密切接触者,告知其观察期间不要外出,由社区工作人员保障其必要的生活需求。第五步:在密切接触者所居住小区加强宣传和网格巡查,发动小区居民志愿者开展联防联控和相互观察排查。第六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每天上门掌握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社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其保持联系,了解其当天生活必需品需求,由志愿者采购并安排医务人员转交。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由街道PCO(有害生物防治,超强杀菌)消毒后,交城管局专车运输处理。第七步:密切接触者如出现发热等症状,“三包一”小组及时上报区指挥部办公室进行采样,并联系市指挥部,用专用救护车将发热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密切接触者如未出现呼吸道症状,期满后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并及时公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