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兴隆街道突出组织引领,在联动融合中凝聚网格化社会治理新合力
    发布日期:2019-09-02 访问次数: 字号:[ ]

    建邺区兴隆街道开展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以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机制建设,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的网格治理体系。

    一是建立扁平化组织架构。在组织领导层面,由街道“一把手”负主责,工委副书记分管,各社区书记任“第一责任人”,具体指导督促社区网格化工作。依托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进行统筹调度,各条口执法管理人员下沉到社区网格,将城市治理、执法指挥和监督考核整体下移,进一步充实一线网格力量,初步建立“以块为主、块抓条保”的扁平化网格治理格局,街道综合协调作用和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探索精细化闭环流程。街道研究制定“网格八步”工作法,规定一日两巡、信息收集、诉求受理、平台录入、任务派遣、快速处理、结果反馈和回访评价等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编制《兴隆街道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要素手册》,建立健全网格工作机制。其中,乐山路社区2号综合网格为扎实抓好网格“最后一米”工作,制定了“五联”工作法,形成信息联报、矛盾联调、隐患联排、巡查联动、市容联管等工作流程闭环回路,推动网格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推行融合化网格管理。在全街道网格内设立“7+N”网格工作小组,“7”即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网格治安员、网格消防员、网格社区民警、网格城管协管员、网格志愿者各1名;“N”即社会组织、辖区共建单位、驻区企事业等社会力量,通过资源整合以精准服务引领网格服务创新,推进网格工作全面深化、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同时,结合市网格办“3大类21项”任务清单,下辖网格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网格员服务清单,深入开展网格走访活动,扎实推进“五必访、五必知、五必做”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网格信息,及时发现、排查、化解网格内矛盾纠纷。

    截止8月底,该街道网格规范达标率实现连续3个月100%,位列全区前列。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