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河西:打造放心食堂 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19-07-12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27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办公室主任仇巧芳代表学校赶赴北京,参加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

    仇主任在论坛上表示,多年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打造各个班级的一亩三分地、开设食育中心、西点烘焙中心以及加强内外部食品安全监管,希望多年后学生们会想念学校的食堂,想回学校食堂再吃一顿饭,让学校食堂成为学生们念念不忘的“金陵饭店”。一直以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把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打造放心食堂,守护孩子们的舌尖安全。一起来看他们主要的经验做法吧!

    一、成立了南京首家校园食品快检中心

    金中河西成立了南京首家校园食品快检中心,一方面可以加强对食堂每天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同时也向学生提供食品安全的实验操作课程,加强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6月22日,2019年南京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论坛,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行。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宁,建邺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夏晓燕等领导参加活动,并参观了学校食品快检中心。老师在给高二学生上食品检测课程,重在强调安全为本、管理为主、健康为先。学校食堂每天早上都会对采购的食材进行检测,为师生提供安全、健康、丰盛的食品。

    二、率先启动“明厨亮灶、透明厨房”工程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要求,金中河西率先启动“明厨亮灶、透明厨房”工程,食堂内安装视频终端,家长们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监督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原材料的进货日期、保质期也都进行了展示。

    三、认真落实“陪餐制度” 

    金中河西认真落实“陪餐制度”,邀请家长志愿者走进厨房、参与全程监督保校园食品安全;成立了由教师、家长、学生共同组成的膳食委员会,代表学校对食堂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校级成立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朱焱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校长陪餐制”不仅仅是校长陪孩子们一起吃饭,更要落实在食堂管理的每一处细节之中。

    四、开设食育课程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食育课程也是金中河西养成教育中的重要一项。学校开设了烘焙课程、五一学堂:舌尖上的美味、“食农乐”、“我为家人做顿饭”等主题课程和活动,以食物为载体,以安全为主线,全面关注学生健康。它涵盖文化、礼仪、安全、环保等诸多方面的教育,培养我们良好的饮食习惯、文明就餐的行为习惯,感恩食物和修身养德的丰富人性。今年上半年,金中河西已多次接受上级专项检查,食品生产操作规范受到好评;积极认真抓好国家三部委关于校长陪餐制和家长陪餐制的落实,半学期以来接待家长32人次,收到了相关建议,并进行了逐条落实。

    五、守护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各级食安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在教育主管部门及广大师生、家长的大力支持下,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食堂管理有序井然,带动了学校建设的内涵发展。未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将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拧紧责任螺丝,扎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让学生吃得更健康,让家长们更放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