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日期:2019-05-09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基层党员冬训各项要求,进一步明确冬训重点任务,努力提升党员干部年度冬训工作质量和水平,近日,建邺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年度冬训工作学习会。主讲人:政法委副书记王中秋。

    因为一个国家要取得大的发展、快速的进步,离不开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了更大的进展。但同时,我们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今天来说,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头等大事。总书记有很多这方面的论述,“头等大事”这个词也是总书记概括定位的。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他又说,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具体来说,总书记对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形势,有一个总体判断。他指出,今后五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要能扛得住、过得去。大家看,总书记对形势的判断,是多么的清醒和深刻。这就好理解了,为什么总书记在2018“1.5”(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当中,强调要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从这个角度,对今天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也就更容易理解把握了。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深远的理论价值和鲜明的实践意义,彰显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担当。  

    这是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加上海外利益安全,共12种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含义

    总体,涵盖国家机关的全部,几乎各项工作都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每个公民都有协助、配合国家安全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国安委成立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单靠外交部或者军队都无能为力,多样的安全威胁必须用多样的手段应对;而多样的手段需要一个领导机制从中进行统筹协调,提高效率、明确责任,“复杂的安全形势逼着我们不得不采用国家安全委员会这种形式。”

    所以,这一国家层面的更高级别决策机构的诞生顺乎自然,应运而生。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总书记任主席,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等方面事务,以确保国家安全。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做顶层的战略设计和统筹指挥,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国安委是国家层面的国家安全和危机处理常设机构,

    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总参、对外经贸等部委首长都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提高国家在面临各种安全危机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也代表着我国在捍卫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方面的决心和意志。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维护外部安全的重要内容。国家安全委员会既有对内职能,也有对外职能,与国家的外部安全休戚相关。具有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整合对内对外事务的内外兼顾特点。

    国安委的成立,使我国拥有了应对国内外综合安全和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的顶层运作机制,能够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的各种力量整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机统一,有效预防与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机统一,预示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战略思路的清晰化、科学化。

    安全形势

    今天国家安全,之所以与全球安全相关联,是因为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今天中国和世界的关系,确实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今天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世界,国际社会有什么大的事情,也不可避免地会波及影响到国内。对今天来说,要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全球安全是不能不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总书记说得非常清楚,维护国家安全,要以国际安全为依托。实际上说的就是这么一个深刻道理。

    今天世界安全形势到底有什么新的特点呢?习总书记用“三个更加突出”,对此作了精辟概括。一是,安全问题的联动性更加突出安全问题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等问题紧密相关,非传统安全威胁和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单纯靠一种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安全问题的跨国性更加突出。安全问题早已超越国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短板都会导致外部风险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风险洼地;

    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又会外溢成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问题。三是,安全问题的多样性更加突出。全球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拓展,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网络攻击、窃密等新型犯罪大量滋生,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解决起来难度更大。

    这三个特点,归结到一点,就是合作是维护全球安全的唯一的正确选择。我们要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也就是全球问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我们才能解决。针对这些情况,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所谓“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不难看出,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安全观,就是针对今天全球安全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提出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发展与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安全与发展可以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二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高度融合,有机统一,“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这“不慌”其实指的就是安全感,只有国家发展、实力强盛,才能为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可以说安全源于实力,实力来自于发展,发展是永远的硬道理;同时,只有安全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才能心无旁骛地发展生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印证了这点。发展是最大的安全,发展利益与安全利益统一于国家的核心利益。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揭示了发展与安全关系的本质,其立足点不是单纯的安全视角,而是将安全问题放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宏大视野中去审视。随着中国日益发展成为全球性大国,面临越来越多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如金融安全、科技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这些在发展中产生的安全问题最终也只能在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中得到解决。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新常态伴随新问题、产生新矛盾,一些潜在风险逐渐显现。我们决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惧怕面对新的安全问题而停滞改革、放弃发展,而是要从国家安全的层面,站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角度,理解、支持全面深化改革。

    海外利益保护

    随着中国发展,我国海外资产总量、在境外设立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出境游公民人数等都飞速增加。比如,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就多达1.3亿,海外企业超过3万家,海外资产超过5万亿美元。比如,大家熟悉的走出去比较早的海尔集团,工厂100多家中,国内国外几乎一半对一半,大型研发中心,也多数在海外。但是,怎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这一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日益关乎我国整体发展利益和国家安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这方面任务会更加突出(公安警务走向海外、我们安全系统深改,加强海外行动能力、提升海外利益保护水平)。如何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是需要我们今天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经济安全

    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国经济总量不仅跃居世界第二,而且是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块头大是大了,但还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怎么让我们的经济变得更加健康,让我们的经济由大变强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创新,特别是以科技为龙头的创新,要增强我国科技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前一段时间,大家都注意到了美国打压中兴公司的有关情况。最近美国又在对付华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我们自身发展中,在自主创新方面确实有欠缺。虽然我们公司发展很大,但内功还不够。这就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致命的死穴、软肋)。

    当前,我们科技方面自主创新能力的不足,这是我们的一个软肋。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要加强创新,把创新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新基建——高科技,5G通讯、AI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是40年来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实现经济健康发展,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最管用的。

    社会安全

    在国家安全中具有重要位置,和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密切。总书记说得也非常明确,就是国家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可以说,社会安全,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最直接体现。

    今天维护社会安全之所以如此重要,同样是与我们今天发展所处的这个特殊阶段紧密相关的。其中一个重要阶段性特征,现阶段我国社会呈现人口大规模流动、利益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的特点。这给我们维护社会安全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比如,现阶段大量出现的人口流动问题。有两亿多农民工和其他人员在城镇常住,但他们处于“半市民”状态、“两栖”状态,他们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不仅他们潜在的消费需求难以释放、城乡双重占地问题很难解决,而且还会带来大量社会矛盾和风险。

    比如,这一阶段,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集中出现。很多都是因为利益问题而出现的。比如,这一时期,还有公共安全问题。安全生产、各种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事故(响水爆炸案)、食品药品安全(学生餐、疫苗问题)等,都会相对集中地表现出来,引起社会上极大关注。在国外访问的总书记专门为这个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做好善后、维护稳定、查明原因、吸取教训、防范发生。类似这样的公共安全问题,都是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都是维护社会安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今天中国的社会,通过改革开放,充满了活力。但如何在这个基础上使充满活力的社会变得和谐有序,是今天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更多地依靠法治建设,要通过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现社会更加有序高效运转。

    要更好地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看《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

    《摘编》,这本书是一本非常重要的书。它不仅是十九大之后公开出版的总书记第一本著作,而且它的重要性还体现在这个主题的著作过去没有过。大家知道,总书记论述摘编已经出版了十几本了,这种主题是第一本。这本著作出版后引起了社会上比较广泛的关注。总体国家安全是一个全新概念,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要的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非常重要的内容。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