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大数据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大数据专家涂子沛精彩开讲
    发布日期:2019-04-09 访问次数: 字号:[ ]

    “羊毛出在牛身上”“让猪飞起来”,在大数据时代,这一点不奇怪。大数据深刻改变着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对政府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智慧城市?

     3月29日下午,城市客厅智库讲座暨河西建邺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数据专家涂子沛围绕“大数据智能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精彩开讲,从不同维度给出了思考和建议。 

    讲座开始前,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为涂子沛颁发“建邺发展顾问”聘书。

    涂子沛以今日头条、滴滴智能派车等实际案例切入,讲述了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数据智能无处不在的影响力。结合城市治理,他提出“数治”的概念,认为政府大量工作应该在云端完成,要通过大胆创新去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

    他还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迈向一个精细化的社会,城市在追求精细化管理,而所有精细都是数据带来的。数据正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清晰,而清晰是社会管理和控制的前提。“比如城市绿植种植多高,可以精确到毫米。”涂子沛举例说。

     数据是不灭的,裂变的数据改变着中国的各行各业,包括城市治理。他认为,把一个城市的所有数据都集合到一起,用人工智能实行全局实时分析实时感知,这就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可以自动调配公共资源、预防危机风险、修正潜在问题,从而辅助政府进行科学管理和决策。把所有数据汇总对接,建立数据维度上的“整体性”政府,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他以淘宝界面的个性定制化举例,认为政府应该成为一个“淘宝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整合跨部门资源,建立大数据平台,这样可以实现政府对企业的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政府也可以对企业进行更好管理,并监测潜在风险。

     同时,对于城市一些数据还应开放共享。数据是一种资源,资源是需要流动的。开放数据,能够推动城市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他设想,未来的政府,开放数据让所有人共享,让人们可以像在淘宝购物一样享受政府的公共服务。  

    涂子沛的讲座深入浅出,现场聆听讲座的不少干部表示受益匪浅。一位在城市治理一线工作的年轻干部告诉叶子,今天的专题辅导进一步打开了自己关于城市治理的思路。今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将会尝试用“数治”来思考问题和指导实践,为建邺智慧城市客厅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