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兴隆街道为网格党支部“定标定规”
    发布日期:2019-03-06 访问次数: 字号:[ ]

    “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群众零距离”,近年来,我市探索建立网格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形成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网格党支部建立后,如何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服务功能,实现组织力的全面提升?去年以来,建邺区兴隆街道党工委从探索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党员教育管理“虚化”、党员先锋意识“淡化”等问题入手,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出台《网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网格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并以此推动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兴隆街道出台的《指导意见》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发挥作用、运行机制、工作保障、信息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量化和细化,指导网格党支部对标对表、补短补软、提质提挡。比如,在组织设置上,依托社区社会治理网格,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住宅单元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网格党小组中择优选定党员中心户,确保网格党支部与党员、居民无缝对接;在发挥作用上,推行网格党支部与居民议事会“大事共议、急事共商”,网格党支部配备2名以上群众联络员;在运行机制上,以党员志愿服务为主体,以微信公众号、“五微”平台等信息技术为手段,整合辖区资源,提高服务群众效能。

     为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指导意见》还配备了网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清单,对八个方面任务进行凝练表述,并配备了相应工作流程图,实施过程中只要逐一对照,就能对支部建设和管理是否达标和规范做到一目了然。

     去年8月开始,街道首先在奥体、月安、融侨和乐山路等社区进行网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试点。目前,这项工作已推广至街道辖区内全部58个网格党支部。

     “非常接地气,符合当前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的需要,也为我们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指导依据。”奥体社区海棠园网格党支部书记张小榕是一名退休教师,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所在的网格党支部有党员21名,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支部根据年龄、住址、参加活动情况等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发动党员利用短信、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加强与驻地单位、社区居民的联系,促使党员亮出身份,主动参与社区网格化建设与服务工作。

     融侨社区居民李美英看到社区变得越来越美,欣喜地告诉记者,“街道不光建了网格支部,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作标准化,使各项工作上了规矩,带动方方面面的资源为居民服务,网格内的党员也都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带动群众服务群众,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社区大家庭,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我们更幸福了。”

     据悉,今年,建邺区将在全区范围推广兴隆街道出台的《指导意见》,通过为网格党支部“定标定规”,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质量,促进全区网格党支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