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走出去”,党课“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03-26 访问次数: 字号:[ ]

      3月19日上午10时许,南京市蓝湾咖啡铁心桥店内,几十位来自建邺区双闸街道的党员济济一堂,一场特殊的党员冬训学习正在进行。党员冬训年年有,说其特殊,是因为建邺区双闸街道的冬训不在本地,而是搬到了雨花台区铁心桥附近。

      “还不是街道体谅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党员!”双闸街道红旗社区党支部63岁的老党员张兴海说,他原是红旗村的村民,2003年拆迁后安置到铁心桥春江新城,虽然街道动员他将党组织关系迁到居住地的党支部,但他心中留恋“老地方”。“前几年街道组织冬训,我还坚持回去参加。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不便,没想到‘家门口’就能上党课了!”

      像张兴海一样异地安置的老党员,在双闸并非个例。街道启动拆迁后,原红旗、天保等六个村改居的党支部异地安置党员45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党员占比超过50%。

      “党员冬训,一个都不能少!”双闸街道主要负责人说,针对街道年老体弱党员多、行动不便党员多的现状,街道主动“走出去”,把冬训课堂搬到党员“家门口”。“一面党旗,一幅手写标语,一个圆桌就是一个课堂!”

      “家门口”党课只是双闸街道党员冬训创新“组合拳”中的一招。在双闸,如何针对党员特点“因材施教”,记者看到很多“不一样”。

      3月17日,双闸街道新亭社区海峡云谷产业园一楼社区图书馆内座无虚席,省电视台新闻评论员惠天现场讲述改革开放背后的故事,赢得现场党员阵阵掌声。

      “除了异地安置老党员多,青年党员多是街道党员结构的另一个鲜明特点。”街道机关一支部书记程磊介绍,双闸街道新居民党员有200多人,而在新居民党员中,青年党员占比超过70%,他们普遍工作繁忙,对党员活动不是特别热衷。如何把党课上到青年党员“心坎里”,曾是街道面临的大难题。

      “青年党员对刻板说教怀有抵触心理。要让青年党员喜欢听,就得找青年人心中的‘意见领袖’。”新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梅说,社区邀请在年轻人当中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下社区授课,党课既是讲政策、说实事的课堂,也是专家教授与青年党员面对面交流、汲取知识的讲座。

      让党课“活”起来,更多创新正在探索。王玉梅介绍,“形式上,新亭正在策划‘行走的党课’,让青年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到志愿服务现场了解红色历史,服务居民群众;内容上,党课不仅可以是红色主旋律的,还可以是与青年党员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我们正在与辖区内鹤琴幼儿园园长沟通,在党课中融入青年党员关注度高的学前教育内容。今后,我们还将挖掘青年党员骨干,让党员自己讲党课,成为授课‘主角’。”

      为老党员“送课上门”,为青年党员邀请知名专家,组织机关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集中接受教育,在双闸,党员教育正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因材施教”。双闸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党员在哪里,就要把宣讲学习开展到哪里。党员喜欢什么方式,就要去探索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党员冬训一个党员都不能少!”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