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法院刑庭获评全国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19-03-21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建邺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并予以通报表扬。

    建邺法院刑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拼搏探索的敬业精神,创新办案模式,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在该项改革试点工作中,刑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两高三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部署,全面、周密、深入地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效率与公平并重,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立本职、护大局。2016年11月南京地区被确定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城市,刑庭在前期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迅速行动。2017年,建邺法院审结认罪认罚案件462件,占当年度审结全部刑事案件81.6%。2018年,建邺法院共收各类刑事案件587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有460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78.4%,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的认罪认罚案件分别为333件和127件。案件适用范围基本实现了常见刑事罪名的全覆盖,有力保障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广泛度和均衡度。

    二、重质量、抓时效。2018年,建邺法院审理的333件速裁程序案件中,除6件上诉外,其他无上诉、申诉、抗诉,服判率达98%,取得较好的审判效果。试点期间,所有刑事速裁案件坚持集中开庭、当庭宣判、当天送达,平均审理天数为6.8天,最大限度提高审判效率,最快速度实现刑罚规制。通过落实法律帮助、缩短羁押时间、体现认罪认罚从轻等系列措施,保障了被告人权益,使轻微刑事案件的处理逐步轻刑化。相关经验做法,措施得当,成效显著,亦为刑诉法修改提供了有力的经验支持。

    三、勤钻研、勇创新。刑庭以建立一个勤于钻研业务、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的集体为共识,定期组织干警业务学习。试点工作开展后,刑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大胆实践,与公安、检察、司法、交警等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共同协作,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全流程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机制”新模式,并就试点工作中的落实问题寻求解决对策,促进案件良性流转,全部实现了律师辩护和法律帮助全覆盖、社区矫正无缝对接。此外,刑庭充分运用政法协同办案平台流转案件,实现与公检司信息、文书、案卷的网上互通、无纸化流转,办案效率明显提升。刑庭还探索危险驾驶“一步到庭”办案模式,做到“一日结案”,并在非法狩猎、扒窃等现场查获型案件中尝试该种办案模式。

    四、树形象、建廉政。建邺法院刑庭高度重视干警队伍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廉政纠风教育,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干警中无违法违纪事件,全庭廉政建设情况良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建邺法院刑庭将倍加珍惜荣誉,并以此为激励和鞭策,再接再厉,按照上级要求,在各项司改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