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检察建议在购物中心开花
    发布日期:2019-02-26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225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董砺欧、翟荣伦来到建邺区某大型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豪华大气,商品琳琅满目,处处展示着现代与时尚。

    但今天,两名检察官步履匆匆,无暇顾及琳琅满目的商品,直奔该购物中心的管理部。原来,他们是来回访的。这还要从半年多前的一件刑事案件说起。

    2018年6月4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陈某等11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检察官经审查发现,陈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孙某等人组成犯罪团伙,采取持械聚众、威胁恐吓、随意殴打等手段,企图非法控制购物中心从事代刷购物的人员(俗称“黄牛”),强行索要钱财。

    该案之所以发生,主要是因为有大量人员在购物中心从事代刷购物卡业务,留下了犯罪的隐患。两名检察官通过办案和走访,发现该购物中心存在监管漏洞,如监控设施不完善、秩序管理不到位、黄牛代刷购物卡等。

    结合这些问题,两名检察官认真思考,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发出两份检察建议,帮助该购物中心完善管理漏洞,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犯罪滋生的空间。

    检察建议绝不是发出去就行了,关键监督落实,要有实际效果。为此,发出检察建议后,两名检察官实时跟进中心整改情况。该购物中心也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及时指出了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让我们及时亡羊补牢,最大程度避免了损失,挽回了影响。

    2018年12月7日,该购物中心正式函复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已整改落实,同时,出台了《经营秩序维护奖惩办法》,就打击黄牛倒卖积分、促销券、购物卡套现等干扰卖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行为提出管控措施和奖惩办法。

    此次回访,购物中心秩序井然,一片繁荣景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在行动。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