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江山大街南北社情差异大
    沙洲街道分别施策收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2-18 访问次数: 字号:[ ]

     位于河西新城南部的建邺区沙洲街道,辖区内12个社区,被一条大街一分为二:南部6个社区,都是保障房小区;北部6个社区,则以精品商品房小区为主。

      因为居住环境、居民成分的差异,导致南北两片的社情、民意差别很大。为推动社区治理上台阶,5年前,沙洲街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出“党建+物业”、“党建+文化”的“一街两治”治理方案,分别施策南北两片。

      为掌握实施效果,近日,沙洲街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南北两片社区居民幸福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南片满意率97.24%,北片97.31%。

      A一条大街两边社情、民情不同

      从绕城公路一路向西,到达河西新城南部,下了匝道,有一条宽阔的大马路江山大街。虽是冬天,道路两侧依旧绿树掩映,往来车辆川流不息。

      “就是这条大街,将沙洲街道的版图一分为二。”沙洲街道办事处主任翟晓黎说。南部6个社区,是为安置在河西大发展、大建设中做出贡献的拆迁居民所建的莲花、中和保障房片区;北部6个社区,大多是新开发的高档商品房小区,分别是朗诗国际、西堤国际、金域缇香、仁恒国际、拉德芳斯、和府奥园。

      南部片区,是目前南京外来人口居住比例比较高的片区之一,约2平方公里面积,居住人口超过10万人,平均六成以上是承租户,居民成分复杂。

      “这6个社区,存在的问题各有差别。”翟晓黎说。比如金穗花园社区,交付时,车位只有1100个,实际车辆却有1500辆,停车矛盾突出;莲花南苑社区,业主多来自沙洲街道、双闸街道、南苑街道、兴隆街道等被拆迁地区,外来人占比超过90%,素质参差不齐,物管收费很难,自治能力很差;莲花北苑社区交付后,小区94部电梯中有13部一直存在基坑积水问题。而地处河西南的中瑞社区,因周边都是建筑工地,居住人口多是农民工,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5年前,这几个社区的物业费收缴率不足40%,居民满意度不足50%,每年各种投诉千余件……”沙洲街道副调研员李伟说,而在一街之隔的北部,社情、民情则截然不同。

      据介绍,江山大街以北的6个社区,大多是河西开发建设的高档精品商品房住宅小区,房屋居住者多为业主本人。无论是小区环境配套、物业管理水平,还是业主的经济条件、文化素质,都要远胜于南部片区。但在社区治理方面,依然有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比如,业主中有私企老板、企业高管、大学教师、退休干部,还有不少来南京工作生活的洋居民,虽然自身文化素养都较高,但因相互之间不熟悉,新型邻里关系急需构建。另外,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精神层面的服务需求,要远胜于物业方面的服务需求,社区服务同样面临考验。

      B对症下药开出“一街两治”妙方

      如何让南北两片居民,都能拥有同样高的幸福指数?“为此,沙洲街道先后组织多个工作组,多次深入南北两个片区,召开座谈会,收集民意,商讨解决办法。”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无说。结合调研,街道党工委决定,将基层党建与这两个片区的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形成“党建+物业”、“党建+文化”的“一街两治”治理举措,分别施策南北两片。

      调研发现,南部片区的问题,80%与物业管理有关。“物业管理质量提高了,相应问题便可同步带动解决。于是,我们在南部片区推行了‘党建+物业’社区治理办法。因为都是新建小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尽快建立社区基层组织。”孙无说,街道先后从机关、成熟社区精选出近50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男干部,来到保障房片区的6个社区建立党组织;再以党组织为核心,建立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综治办,完善管理、服务网络。

      “然后,由街道物业管理公司接管各小区物业管理,并结合居民投诉,集中梳理出一批亟待解决的物管问题,逐一落实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节点。”翟晓黎说,首先是完善物业配套,增加便民设施。几年时间,先后增设充电站21个,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改造无障碍通道53处,解决了老人和残疾人上下楼不方便问题;增设机动车车位500多个,缓解了小区业主停车难问题;增设岗亭,成立治安巡逻队,高清监控探头全覆盖,保一方平安……另外,还增加了社区为民服务资金的投入,由原来的每年20万元提高到36万元。

      “社区同时搭建党群议事平台,党员、居民各占50%,每个月讨论两次,集中解决问题。”孙无说。各社区还成立了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健全社会服务。目前,南部6个保障房社区已有90多个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年提供志愿服务上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街道又印发了《保障房物业管理汇编》,从8个方面明确了物业管理15个岗位的职责,将物管人员的工资与业绩挂钩,念好‘紧箍咒’。”沙洲街道物业管理科科长李云成说。

      日前统计,南片6个社区,物业费收缴率已由5年前的不足40%上升至96%;居民投诉由每年千余件,下降至每年不足百件;可防性案件与5年前相比,也下降了84%……

      “可以说,能为我们想到的,街道、社区都想到了。”家住清荷北园小区7幢的居民马金芝说,“邻里之间和谐共处,日子很安逸!”

      C幸福背后有许多人在默默奉献

      “党建+物业”在南部保障房片区描绘了一幅和谐共建图;“党建+文化”则在北部商品房片区百花齐放,绘就了一幅快乐安居图。

      “针对北部6个社区的基础条件好,居民文化层次高、家庭经济条件好的特点,我们结合社区党建,打造多个服务社区居民的文化平台。”孙无说。

      比如中城社区,依托已有的三爱大讲堂·宣德堂、伍大姐普法工作室、居民文化演艺厅等载体,构建了“党建文化、法治文化、家庭文化”的“三化联盟”。其中联盟成员“中城社区妈妈六小时亲子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运营,推广亲子阅读,为家长提供亲子教育咨询。在线下,几年来先后开展了“书香在中城”“暴走的图书”“社区免费图书馆”等上百场公益活动;线上,其微信公众号已拥有全国27个省市的数万亲子用户。

      再比如中奥社区打造的“‘阳光中奥花开了’创意工作室”,以特色“纸文化”公益文创服务为核心,为社区各类人群提供一系列文创与教育功能兼备的特色服务;中胜社区结合社区侨民多的特点,积极打造以“侨”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社区“侨文化”……

      据统计,北片6个社区,仅党员带头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服务队伍就有90多支,形成各类公益文化项目100多个,每年为居民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千余场。

      “这些活动不仅服务本社区,其他社区居民也可参加,只要有时间,我们每天参加这些文化活动就像赶场子,日子过得充实。”家住朗诗中园2幢2单元的居民王桂华说。

      ……

      近日,沙洲街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2个社区的居民幸福满意度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南片居民满意率97.24%、北片97.31%。

      “能有这样的效果,与基层许许多多普通党员干部默默奉献分不开。”孙无说。

      73岁的老党员周华家住莲花南苑社区,是社区聘请的义务网格员,33层楼,他每天都要爬两遍。“哪一层有杂物堆放,哪一层走廊灯不亮了,他比谁都清楚,遇到问题,立马就会一个电话打过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开飞说。

      “有天夜里下大雨,小区淹水严重,我在远处看到一个身影,当时以为是小偷,走近一看,是我们社区曹书记正在查看排水管道!”家住莲花北苑19栋2单元的居民尤翠兰说,“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放心!”

      ……

      “是他们的默默奉献,为南北两片居民求得最大幸福公约数!”孙无说。

      专家: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沙洲街道“一街两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引起了相关专家的关注。“沙洲街道因地制宜,针对民情、社情不同的两片区域实行两种治理方式,这样的做法让管理不再单调机械,避免了‘一刀切’的做法。”南京大学政治管理学院教授陈志广认为,街道的做法有利于实施专业化管理,推动服务型行政。

      “沙洲街道‘一街两治’的做法,是现代社会治理向深度漫溯的有效探索。”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社会学院博导孙其昂说。根据南、北片区区情的不同,实施分类治理,从“一街一策”到“一街两策”,治理更加个性化。“一街两治”还可以看成是可操作化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党建引领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理念,以“党建+物业”“党建+文化”的做法,通过物业管理与文化供给两个具体措施,党建引领真正能落到基层。

      “另外,社区治理不是简单的硬手段管理,而应创新软手段,才会更加有效。”孙其昂说,沙洲街道以物业服务和文化建设,分别对应不同“症结”,不仅契合我国社会治理的特色发展之路,同时也提高了治理效率,汇聚了民心民意,可以说是总结出了一条现代社会治理的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值得借鉴。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