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互联网+全科政务”改革
    发布日期:2018-12-24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年初,建邺区政务办开始探索“一窗通办”的全科政务服务新模式,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取得显著成果。 

    首先,窗口数量大幅减少。原先19个进驻部门占用了14个窗口,目前仅用4个全科窗口就实现了原有功能全覆盖。二是窗口人员业务技能大幅提高。全科改革前,窗口人员只需掌握各自进驻部门的业务即可,现在普遍能够办理8至10个部门约100项常办事项,由“专攻一门”转向“全科全能”。三是窗口人员关系划转,形成人事管理新机制。与所有进驻单位窗口工作人员签订划转协议,将窗口人员统一划归政务办管理。经过对进驻部门业务流程、工作量大小、审批特点等情况的综合分析,确定了对策精准、流程优化、可行性强的分阶段改革方案。制定全科业务培训计划,实行严格的考试及全科业务资格确认制度,提升窗口人员全科业务能力。四是服务事项全进驻,受理模式变革更新。对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重新逐项梳理,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协调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等29家单位,推进853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区政务办逐一与各进驻部门签订《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授权委托书》,确保窗口事项受理授权按时移交,杜绝法律漏洞,依法依规行政,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协同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五是管理制度配套,推动改革形成长效机制。修订业务考评办法,制订进驻部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区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评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全科人员管理和绩效奖励办法,实行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设置不同的岗位津贴,将基本工资与岗位要求相结合,将绩效工资与考核结果相结合。在评级定级、分类管理的基础上,拉大绩效考核的待遇级差,形成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通过推行“互联网+全科政务”改革,用窗口数量减少的“物理反应”,催生窗口功能、人员管理、行政审批等连串“化学反应”,取得一系列良好效应。目前,中心窗口全科率达58%, 办件量同比上升20%以上,全科窗口办件量占比46%,个别全科窗口月度工作量较整合前同比增加10倍以上、窗口配置事项数较改革前增加8倍以上,企业和群众等候时间明显减少,审批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便民利民实效更加显著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